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人才振兴>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丁华锋——加强数字人才培养 打开就业新空间

发布时间:2024-02-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政协委员的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必须以更宽广的眼界审时度势,积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2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说。
  回首一年的履职工作,丁华锋感觉特别充实。考察、调研、座谈、研讨……他全身心投入其中,没有一丝懈怠。
  去年全国两会上,在高质量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湖北文旅融合等方面,丁华锋形成多个提案。其中,《关于建立高校和行业发展联动机制,解决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痛点”的提案》获评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
  2023年,他带领团队到武汉及周边高校、企业等开展调研,多方征求专家意见,走访企业家、师生,围绕在产业行业建设、校企联盟、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发现的问题,认真科学分析,积极寻求对策,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提案建言打下基础。
  “要深入一线了解群众心声,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把他们的诉求反映到党政决策中去,让他们感受到政协委员的敬业精神和创新能力。”丁华锋认为,要在自身专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知识领域,既要发挥自身所长贡献专业力量,也要利用政协“大平台”,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
  最近,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发布“文生视频”工具Sora,AI技术变革再次震撼世界。丁华锋也在思考,培养数字经济人才,教育工作者要怎么做?
  “Sora大模型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打开一扇大门,同时也给我国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丁华锋认为,教师应成为研究者、文化工作者和转化型的知识分子,要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清楚认识数字技术给学生带来的双重影响,引导学生发展不可被技术替代的能力。
  丁华锋介绍,今年两会,他将重点关注数字经济发展、科技自主创新、都市新制造业吸引青年人才、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拟形成《加强数字人才培养 打开就业新空间》等多项提案。
  “要继续增强委员的身份意识,深入研究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提高提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丁华锋说。
  记者手记
  让对策建议更加务实管用
  许旷
  好提案源于敏锐思考和深入调研。
  “只要深入调研,身边处处是文章。”丁华锋牢记委员身份,履行双岗双责。他紧跟时事热点,发挥专业优势,把理论学习成果融入日常履职工作。
  他认为,只有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才能提出前瞻、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采用了一条建议,对我们也是鼓舞。”丁华锋说。
上一篇:“荆楚楷模”尹传波在山区基层卫生室坚守18年 他拄着拐杖为村民健康撑起“保护伞”
下一篇:湖北8名农机人入选全国农机“土专家”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