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文化振兴> 正文

村湾夜话开起来 党员带头干起来 咸安“口子村”靓起来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通讯员 胡剑芳 李婷婷

从咸宁城区出发,沿G351国道东行40余公里,就到了双溪桥镇高铺村。

这是咸安“口子村”,毗邻黄石阳新仙岛湖。

村民大都沿公路建房,经营餐饮、副食、杂货等生意,形成集市——高铺街。

金秋时节,稻浪滚滚,远山如黛,临街房屋粉刷一新,墙体彩绘精美而灵动;而几个月之前,临街住户私搭乱建,空中飞线纵横交错,临时空地垃圾成堆……这前后反差巨大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

“得益于‘1+2+N’模式,为群众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提供了保障。”高铺村党总支书记黄超平说。

“1”指的是成立高铺街片区党小组。“2”即推选2名政治素质高、奉献精神强的党员为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8至9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1至12名普通群众,构建“片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的组织体系。“N”即成立高铺街振兴理事会和乡贤理事会,推选有威望、有能力、热心公益事业、熟悉当地情况的乡贤能人担任理事会成员,搭建协商共治议事平台。

如何协商共治?圆桌会、议事会、村湾夜话开起来,群众思想逐渐理顺;党员带头干起来,拆违不再有阻力。

据悉,高铺村现有户籍人口4038人,常住人口仅千余人,村民大多外出创业或打工。为做强“口子村”,打造美丽村湾,计划实施道路景观绿化、街道立面改造、破损路面修复、店铺招牌整治、排水系统改造、渠首河道整治等多项工程。区乡村振兴局、财政局资助110万元,新建高铺村客运联合体和农产品交易中心,预计10月交付使用。投资70万元的加工厂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将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

上一篇:百年民俗诉说“湖北记忆”
下一篇: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黄梅样本”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