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学习园地> 正文

农村党员教育的三个强化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农村新报    字体大小:A-   A+

  陈骁夏
 
  增强农村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其解决农村实际问题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尤为重要。新时代的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应努力强化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创新性和交互性。
 
  做到精准滴灌,强化针对性。要结合实际,针对性制定党员教育计划,推行菜单式党员教育模式。对于村干部,侧重于方针政策、村务管理、生产经营、法律法规等;对于普通党员,侧重于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和科普知识培训;对于老党员,侧重于养老服务、医疗卫生、防电信诈骗等;对于流动党员,侧重于地方政府发展状况、人才政策等方面的学习。实用技能和实用知识要针对学,坚持效果导向,服务于农村建设的各项事业。
 
  扩展课外实践,强化创新性。要就近、就便利用好革命旧址、红色故事等红色资源,组织参观学习,用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抓好党性教育。充分利用农作物种养基地、育种研究院、农业示范园、农民学校、家庭农场等技术培训资源,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强化党员本领和技能,发挥带富作用。鼓励到先进地区交流学习,在对比中找准差距、开拓视野,借鉴先进经验,激发创新灵感。
 
  促进全员参与,强化交互性。要根据本地区发展需求和阶段性工作内容,适时组织党员上讲台、站C位,发挥好个人的优势长处。激励党员个人快速成长、发光发热,促进党员队伍整体提升、全面进步。做到五个组织好,即组织好革命后辈分享红色故事,组织好新型职业农民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好返乡能人建言献策,组织好先进模范讲述典型事迹,组织好老党员讲述入党故事,让党员深度参与组织生活,增强主人翁意识。
 
  (作者单位:远安县委组织部)
上一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下一篇:从优秀农耕文化中汲取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