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学习园地> 正文

一论贯彻落实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评论员

我省癸卯兔年“新春第一会”,聚焦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明确部署实施《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鼙鼓声响,号角催征,释放出奋跃而上、奋发作为的鲜明信号。

此次编制实施的《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纲领,是先行区建设的总体设计和战略框架,对推动湖北工作具有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规划纲要凝聚的智慧力量、谋定的前进方向、擘画的蓝图愿景,充分认识规划纲要蕴含的深远谋划和重大考量,全力以赴推动先行区建设“风劲潮涌万象新”。

编制实施《规划纲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考察湖北,并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湖北作为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有基础、有条件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明确了“抓手”,就抓住了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和关键点,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湖北实际,着力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切实担好湖北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历史使命,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制实施《规划纲要》,是湖北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全球看,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从我国看,各地区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比较优势不同,这决定了不同的地方探索践行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紧扣实际,与时俱进谋划完善发展思路。《规划纲要》共分6个部分并加上2个附件对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作了明确安排部署,体现了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找准自身的定位、明确应担的责任,着力解决四化发展不协调、不同步问题,共同发力书写探索践行中国式现代化“鄂”的贡献、新的“荆”彩。

编制实施《规划纲要》,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都需要在高质量发展中破解。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要靠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两张清单”到“四化同步”再到“四类支撑体系”,从着力培育五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到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到加快建设三大都市圈等,《规划纲要》科学部署的重要内容,与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密相关,我们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让高质量发展的汩汩源泉奔流在荆楚大地上。

编制实施《规划纲要》,是坚持系统观念、推动统筹发展的重要方法。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全省上下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确保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行稳致远;在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中,找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让该干什么的地方干什么;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众志成城推动湖北从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

上一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下一篇:乡村旅游如何破解千村一面?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