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曹老汉的7张春节“全家福”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2023年1月23日,曹祥德一家26口人在两层新楼前拍全家福。(通讯员 周家山 摄)

2019年2月6日,曹祥德一家四代人仍在老宅前露天吃团年饭。 (通讯员 周家山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姬廷顺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

“大家都准备好了,看我这里,笑一笑,一起说‘新年快乐’……”

“咔嚓!”随着周家山按下相机快门,曹祥德一家的2023年春节全家福定格下来。

周家山是十堰市郧阳区一名摄影爱好者。当日一大早,按照约定,他又开车80多公里,第七次在大年初二这一天,到该区刘洞镇杨河村曹家湾,为曹祥德一家拍摄全家福。

“让我看看拍得咋样?”“我也想看看!”……刚拍完照,大家便迫不及待地围着周家山,要看数码相机里的照片。

“这是我们家这几年来最满意的一张照片!”83岁的曹祥德笑容满脸。他说,今年春节,5个儿子、2个女儿带着20多个家人回来过年,“特别高兴!”

曹祥德家的小院,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两层小楼,楼上楼下挂着两对“福”字大红灯笼,一楼大门上贴着“贺喜佳节开门红 祝福新春迎好运”的春联。

说起这些年为曹老汉拍全家福,周家山记忆犹新。

2016年2月9日,大年初二,周家山首次为曹祥德一家四代人拍春节全家福。当他来到曹祥德家门前时,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两座上世纪60年代建的土坯房太小,团年饭只能在门前泥地上支起3张桌子吃。

2019年6月,经过全家人集中商议,曹祥德决定拆掉土坯房建新房。当年11月,一栋3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拔地而起。

2020年春节前,曹祥德一家搬进了新房。但过年时正值新冠疫情,这年的全家福没有拍成,周家山与曹祥德相约,疫后好好拍!

2021年,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大年初二那天,曹祥德一家人在新房前,与党旗一起拍摄了春节全家福。家里6名党员,在党旗前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春节 ,疫情渐散,烟火气更浓。曹家人聚得特别齐整,笑得也格外开心。

“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过上了好日子!”曹祥德翻看着每一年的全家福,忍不住感慨,“那时儿孙们过年回来,晚上睡觉只能在地上铺上一层草,再铺上褥子、被子,白天再收起来。现在娃子们回来,再也不愁没地方住了,连自来水、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也都通到了家里。”

周家山说,能记录下老乡们的生活一天天变好,是一件开心事,他还会继续跟踪拍摄曹祥德一家人的生活,用影像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


下一篇:电商捎来“家乡味”一桌“土菜”解乡愁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