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昔日“无电村” 今朝炒茶忙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临近春节,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开展”双优四零”春节保供专项活动,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返乡用户。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通讯员 王欣 易明豪

曾经是武汉市“最后一个无电村”,冯岗村的样貌已经今非昔比。

临近春节,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回到家中,冯岗村比起平日也更加热闹。随着返乡人员增加,空调、电暖器开足马力运行,电力负荷与日俱增。

1月12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开展“双优四零”春节保供专项活动,对冯岗村台区、线路开展全面体检,深入村民家中走访返乡用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同前往。

改造农村电网,改善生活质量

“有女莫嫁叶家冲,水不通路不通电不通。”

这句谚语,是对以前冯岗村的写照。

冯岗村又叫叶家冲,是上世纪90年代武汉市最后一个无电村,地处武汉与团风交界处。1996年,随着新洲区“户户通”工程竣工,这个武汉最后的无电村终于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电灯。

如今,站在冯岗村放眼望去,崭新的变压器、笔直的电线杆、整齐划一的供电线路横跨田野阡陌。

近年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累计投资3.7亿元,把提升农村地区电网可靠性作为重点工作,切实优化当地用电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其中,为冯岗村新增3个台区,改造10千伏线路4500米,改造低压线路11600米。

随着冯岗村线路改造完成,家家户户用上各种电器。村民王世勤说:“改造后的电可稳定多了,冬天家里空调长时间开着,电闸一次没跳过,家里孩子从外地回来了,我又买了两台电暖器,用着放心得很。”

提升电能质量,带动产业发展

在电能质量的提升下,冯岗村的产业蒸蒸日上,村民生活越来越红火。

“电网改造后,我给厂里配备上了电炒茶设备,效率比从前手工炒茶高太多了。产能上去了,荷包也鼓起来了。”冯岗村茶叶生产厂负责人李喜梅脸上满是藏不住的笑意。

作为冯岗村的特色之一,茶叶是电能质量提升的直接受益产业。

冯岗村共有1400亩茶田,种茶、炒茶、制茶是当地大部分村民的收入来源,随着电能质量改善,茶叶生产链条电气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以前一晚上最多能炒几十斤茶,用上电气设备后,一晚上炒百把斤轻轻松松,成本低了、产量高了,收入越来越可观,我家今年都开上小汽车啦。”李喜梅说。

据悉,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在辖区内农村地区实行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接入,用户无需花1分钱即可办理用电。临近春节,大批务工人员返乡,为确保用户可靠用电,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加大供电线路、重要设备巡视力度,仅在武汉市新洲区,已走访返乡人员547户、排查台区195个,帮助居民解决用电问题50余次。


下一篇:广水打造乡村振兴高地 建设宜居宜业家园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