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电商捎来“家乡味”一桌“土菜”解乡愁

发布时间:2023-01-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彤

1月25日,大年初四。上午10点半,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一户农家小院里,欢笑不断。姐姐刘兴花一家过来拜年,主人刘兴鑫端茶、倒水、拿水果,忙得不停。

中午11点,刘兴鑫走进厨房准备午饭,腌腊肉、豆腐粑、豆糕、枞树菇等湖北特色食材摆满灶台。刘兴花进来一瞧,惊喜不已,“这不是我们小时候过年吃的吗?”

38岁的刘兴鑫,老家在湖北英山县雷家店镇。

十年前,父母去世,远嫁到湖南株洲的姐姐刘兴花成了刘兴鑫唯一的亲人。他也来到株洲,在姐姐、姐夫的帮助下,进入家具厂当学徒。后来,他自己组建装修队、与人合伙开装修公司,并与一名湖南姑娘喜结连理,在株洲有了自己的小家。由于疫情、孩子出生等因素,姐弟俩已经四个春节没有回英山过了。

今年元旦,刘兴鑫接到老家堂姐打来电话,说要寄些东西过来,“村里通了交邮专车、有电商服务点,收寄快递不用再跑到乡镇,非常方便。”

几天后,他陆续收到老家寄来的十余种土特产。老家的堂姐告诉刘兴鑫,除了腊肉是自家腌的,其他都是在熟人开的网店购买的“畅销货”。原来,英山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组织电商技能培训,培养农村电商达人。达人们专门收购本地优质农产品,通过网店、微店,销往全国各地。

中午12点,午饭正式开席。飘着鸡蛋丝的腊肉火锅、猪血豆腐粑、烫豆糕、枞树菇炒肉片……一道道昔日熟悉的英山农家菜陆续上桌,熟悉的家乡味让刘兴花和刘兴鑫感慨不已,年少在家乡的回忆涌向心头。

姐弟俩约定,今年五一或国庆,一定抽空带着孩子回一趟老家,见见日思夜想的亲人,走走久违的山间小路,“那里是我们的‘根’。”


下一篇:“草莓博士团”教企业种“空中”草莓 一年助农增效1.5亿元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