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涓涓细流汇聚脱贫合力 ——保康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观察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屿 通讯员 都正阳 杨邹

810家合作社,带动16620户共46536人脱贫。

11月19日,保康县扶贫办主任廖道明介绍,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后,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3.6%降为当前的0.12%。前不久,该县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代表之一,通过了国家验收。

从派员进村技术帮扶,到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形成扶贫车间,再到不断做大股份分红蛋糕。“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将涓涓细流汇成脱贫合力,使贫困户们拾起了决心、信心和希望。

村头“微”帮扶,点滴润民心

11月13日,保康县城关镇三溪沟村。海拔300多米的山坡上,一片核桃树的“海洋”。

“来尝尝今年的大核桃!”74岁的王西刚招呼道。敲掉壳,放到嘴里,越嚼越香。

“我们家的生活,就像这核桃一样,越过越有味。”王西刚笑着说。

2014年6月,王西刚种了四五年的核桃树上,未熟的果子纷纷掉落。一年忙到头两手空空,只能靠几亩菜地维持生活。家里,儿子生病无法干活,孙子读高中开销也不小。王西刚“急火攻心”,想把满山核桃树都砍掉。

“这核桃树不能砍啊!我们合作社来帮忙想想办法。”关键时刻,村核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俊豪迅速请县核桃办协调,邀来省里专家上山会诊,拿出对症方略:调整种植密度,注意防病治病。

办法虽好,可家里没劳力又没钱请人,怎么办?合作社雪中送炭,免费为35个贫困户管护核桃树。

2015年,王西刚的5亩核桃树丰收了,增收3万多元。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35户贫困户已陆续脱贫。接下来,合作社还打算推出上山采摘游,使脱贫村民尽快走上小康之路。

当前,保康县在66个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合作社,对贫困户实施精细化产业帮扶,确保贫困户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扶贫车间,让老弱贫困户就近就业

初冬暖阳下,群山环绕的二堂村风景如画。

67岁的姚程强,一大早就出门了。“天气不错,正好去合作社,给黄桃苗剪枝干。”他说。

2018年3月,姚程强的家从深山里搬进易地扶贫安置点。“新家虽然宽敞明亮,但没地种包谷红苕了,我年纪大,眼睛又有白内障,没有工厂愿意要我,靠什么吃饭?”姚程强蛮着急。

绿珍野生葛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锦涛思考着同样的问题:“这里有81户304人,是附近最大的扶贫安置点。我是合作社负责人,大家可都指望着我呢。”

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结合贫困户年龄偏大、缺乏劳动技能的特点,在他打理的合作社里开设扶贫车间,发展葛根种植加工。“贫困户可以来做些技术含量低、强度不大的活儿,如栽苗、除草、施肥等等。”他说。

合作社成立绿珍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发葛产品16类40多种,成功被认证为有机食品基地。

双十一前后,一个视频在抖音平台上获得近20万点击量。“视频展示的,就是扶贫车间里的贫困户和生产的产品。”张锦涛介绍,公司通过设立新零售电商销售平台,打响了绿珍葛根的品牌,产品销量快速增长。

姚程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今年,他已在扶贫车间工作104天,收入8000多元。现在,张锦涛的公司已为贫困户发工资170多万元。

合作社分红,“扶贫蛋糕”越做越大

黄桃树、樱桃树、梨树……近10种、总价值20万元果树从老河口运到保康。订购者,是保康县寺坪南河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维平。

渔业合作社订果树?“我们要多元化经营,做大股份分红的蛋糕,为贫困户增收开源。”马维平说。

2007年,马维平以股份分红的形式,组织112个农户成立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寺坪水电站库区移民变成了渔民。其中,贫困户有23户,占了近五分之一,他们以手头的渔具等物资入股或以劳动力入股。“合作社保证分红,经营风险由合作社来担。”马维平称。

带着贫困户苦干巧干,合作社先后获得“国家级示范社”“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合作社的水产养殖分红,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万至2万元。

马维平觉得这还不够。“刚脱贫的乡亲,很容易因病返贫,必须让他们的收入持续增长。这就需要不断做大经营的‘蛋糕’。”他说。

慢慢地,这个合作社将休闲渔业、库区垂钓观光、休闲农业、乡村游发展起来。

11月16日下午,合作社成员朱小丽家养的几只孔雀被她喂饱,围绕着她开起了屏。伺候好孔雀,她还得赶着为游客备上几桌菜。“游客垂钓完,再看看孔雀,吃点农家菜,美得很。”朱小丽笑着告诉记者,现在每年2万多元的分红,加上农家乐每年近5万元的收入,她家年收入已过7万元,贫穷的日子一去不返。

如今,合作社每年可为23户贫困户带来30多万元的分红,再加上就近务工、经营农家乐等,每个贫困户每年共可增收2万至3万元。

上一篇:王红玲强调 脱贫工作要做到“三实”
下一篇:襄州区: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