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湖北巴东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作为国家深度贫困县,湖北省恩施市巴东县财政底子薄,基础设施弱,民生欠账多。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杭州市下城区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累计支持资金9150万元,实施项目77个,组织社会帮扶资金超过2500万元,解决了一批困扰群众的民生难题,为巴东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和持续发展注入无穷活力。

情系贫弱 圆留守儿童公寓梦

巴东县东瀼口阳光小学创办于2010年,是一所当地开办的民营留守儿童学校。校长王联荣介绍,该校306名学生中80%以上是留守儿童,接近一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校属于低收费、平民化学校,但每年还是有不少家庭交不起学费”。

尽管条件简陋,但这所学校对于整个巴东县的教育扶贫事业却意义非凡。作为恩施州唯一集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于一体的全日制、公益性农村民办教育机构,东瀼口阳光小学服务范围遍及巴东江北官渡、东瀼、溪丘、沿渡四个乡镇的26个村,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贫困村。“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杭州打工。”教导主任李老师介绍道。

扶贫协作以来,杭州下城区将关爱的目光聚焦到这个群体。经过多方协调,下城区决定拨付3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建设阳光小学留守儿童宿舍,于去年12月5日破土动工,目前已投入使用。这幢共有7层、建筑面积1637.68平方米的宿舍楼,可容纳200名学生入住,每6个学生就可以分到一个房间,并全部配有衣柜、桌椅等。

“东西协作铺教育均衡发展路,杭巴传情圆留守儿童公寓梦。”接到宿舍项目文件后,巴东县东瀼口阳光小学校长王联荣兴奋地写下这样一副对联,表达对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感谢。在下城区的积极发动下,好消息接连传来:杭州侨商协会、杭州慈善总会捐赠15万元,为阳光小学添置户外体育设施;杭州云集为阳光小学捐赠价值8万元的图书5000余册;杭州龙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庆女士向阳光小学捐赠353个书包……

“阳光小学为保障当地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的受教育权发挥了巨大作用,也为政府的扶贫事业分了忧、解了难,是我们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支重要同盟军,应该予以大力支持。”巴东县扶贫办一位负责人表示。

聚焦民生 资金帮扶解决用水之痛

受地形地貌、水源条件、资金等制约因素,巴东县部分地方饮水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饮水难,成为山区群众心头之痛。

在杭州市项目资金帮扶下,茶店子完成集镇供水工程,解决了集镇饮水难题并辐射周边14个行政村,惠及近2000户贫困户6690贫困人口,覆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9个。“茶店子镇是一个缺水大镇,不仅部分贫困村吃水难,就连集镇的供水也是限时段供应。茶店子供水工程的实施,缺水大镇的历史将被改写。”随着工程的顺利完工,茶店子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扶贫工作的徐静希望满满。

这是一个总投资超过六千万元的“千万级”精准扶贫大工程,六千多贫困人口直接受益,扶贫成效显著;这是一个重大的民心工程,补齐了二万余人安全饮水的短板,万众期盼,百姓拍手点赞。这是一个民生工程,一管飞架的“绝壁天渠”已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建设的“新地标”。

着眼电商 打造消费扶贫巴东样板

地处长江三峡腹地的恩施州唯一深度贫困县巴东,物流的不畅、信息的闭塞,让抱着天然富硒农特产品这个“金娃娃”的巴东人,长期被贫困帽子压得喘不过气来。巴东天然富硒农特产品走不出巴东,一直是50万巴东人民最揪心的痛。

近年来,巴东县紧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在杭州市下城区的倾力帮扶中,搭建起了坚实的硒品入杭平台,拓展出了通畅的硒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渠道,打造了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的“巴东样板”。

“大城市对绿色农产品的需求量很大,但我们老家的土豆、玉米等农作物却从来没走出去过,抱着‘金疙瘩’的村民们日子却过得那么难。”这种局面强烈刺激着23岁的退伍转业回乡张周清,一颗发展电商销售农产品的种子也在他心里萌芽。2016年9月,学成归来的张周清开始通过微信销售农产品。努力的人很幸运。2018年,恩施州人民政府政府和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恩施州“硒品入杭”暨工业招商推介活动,在杭州下派到巴东县挂职的副县长韦锋的帮助下,张周清的巴山公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全国大型社交电商平台——杭州云集集团签约。加入云集4个月,巴山公社就销售了4万斤富硒小土豆,产值达到了10万元。截至目前,巴山公社的88万斤富硒小土豆全部售罄,实现产值237万元。今年8月,巴山公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又与杭州市肉团团购对接合作,并与杭州市肉团团购签订100万元土豆订单。目前,巴山公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土豆收购,覆盖了巴东县江南10个村,惠及贫困户500余户,平均为每户增收3000元。

据统计,2019年1-9月,巴东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累计达7.62亿元,同比增长35.8%,农特产品上行交易额累计达1.14亿元,同比增长 28.3 %。全县销往东部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1998.41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227人。目前,全县已累计发展电子商务主体1485家,从事农村电商、物流和供应链工作的达5000人。通过杭州、巴东两地政企互动对接,创出了巴东硒土豆、脐橙、椪柑、茶叶、腊肉等网络热销爆款。(金雨蒙 田恒书)

上一篇:杭恩牵手结缘 45名“名誉村长”出征贫困村
下一篇:现场解难题 脱贫问成效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