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残疾人柯海祥创办家庭农场脱贫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东楚晚报记者 朱世杰 通讯员 程旭东)昨日,东楚晚报记者走进大冶市茗山乡仄船村村民柯海祥的家庭农场,犹如来到了一片世外桃源。在这个鸡鸣两市(大冶市和鄂州市交界处)的小山场,绿树成荫,成群的鸡、鸭在树林中、水塘里觅食,一派田园风光映入眼帘。

办一个规模不大的家庭农场,对一个正常人来说,也许不是难事,可对于患有脑血管畸形的39岁的柯海祥来说,却是艰难创业。去年十月份,一直在外从事风钻工的柯海祥,突然患病住院,诊断为脑血管畸形,动过开颅手术。原来走路带风的他,因病留下说话结巴、行动迟缓等后遗症,而且债台高筑。

这还不是最坏的结果。看到家庭出现了这样的状况,生活十几年的广西籍妻子,悄然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大女儿读初一,二女儿读小学二年级,小儿子读小学一年级。光是三个孩子的生活费用,就将已经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的柯海祥,逼向了困境。

有一段时间,柯海祥自暴自弃,怨上天不公、命运不济,整日愁眉苦脸。但每每面对三个可爱、懂事的孩子,他的愧疚之情油然而生,毕竟生活还得继续。于是,颓废之后的柯海祥,决定重新振作起来,自主创业,挑战生活带来的苦难。

湾子有位老爹给柯海祥出主意,让他办个家庭农场,养鸡。村“两委”得知他有自主创业的念头,也予以大力支持,不仅为他协调农场的场地,免收租金,还申请将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低保。据仄船村书记、主任黄水勇介绍,柯海祥的家庭农场将扩大经营规模,村“两委”还将帮他争取无息贷款。

柯海祥是大冶市教育局局长马倩“一对一”帮扶对象,马倩和该局驻村乡村振兴工作组十分关心柯海祥家庭的生活、生产情况,经常上门看望他并送慰问金和生活物品。工作组不仅协调帮助为他家办了低保,还主动联系三个孩子所在的学校,免去他们的生活费。在生产上,工作组联系畜牧局予以技术上的支持,并支持柯海祥把家庭农场做大做强,享受政策补贴。

重拾生活信心的柯海祥,创业上也较为顺利。“初次领养200只鸡,竟存活了195只,连老养殖户都佩服我。”如今,他的家庭农场有700多只鸡、200多只鸭,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养鸡最大的技巧是场地干净。我每天都会把农场打扫得干干净净,连鸡喝的水都是从水井挑过来的。”创业步入正轨的柯海祥,深深懂得勤劳致富这个道理。

据柯海祥介绍,他已经着手挖了一口小鱼塘,便于养鱼、养鸭等。他在鸡舍孵养了300多只鸡仔,计划将养殖规模扩大到2000只。他还计划在后面山场栽种橘子树、油茶树等,发展经济林木。“有那么好的政策扶持,有那么多好心人的帮扶,我必须加倍努力把家庭农场做大做强。”对于未来的发展,柯海祥充满信心。

“扶贫先扶智。像柯海祥这样的贫困户能自主创业脱贫致富,我们将会尽可能予以帮扶。”马倩表示,柯海祥的家庭农场养殖的家禽,是纯天然的农产品,该局将尽力扶持他做大做强。特别在消费扶贫上,该局将会协调内部的部门单位,让他的产品不愁销路。

上一篇:洪湖市委副书记杨清亮调研2019年深度贫困村出列工作
下一篇:江陵县九甲湖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创新天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