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小菊花 大扶贫——麻城福田河镇福白菊产业发展记事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袁菲 江叔青 夏锋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全国442个村镇入选,麻城市福田河镇(福白菊)榜上有名。

近年来,福田河镇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福白菊特色产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以合作社为依托,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参与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深秋时节,小小的菊花盛开于福田河乡村,已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好产业。

“村社合一”种脱贫花

11月2日,福田河镇两路口村贫困户胡绍明站在自家福白菊基地里,看着一朵朵福白菊含苞怒放,高兴地说:“年初村里发动扩大福白菊基地,我毫不犹豫地新种了80亩。按目前长势,今年可以收两万斤干花,收入过10万元应不成问题!”

近年来,福田河镇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创新“村党组织+合作社”的“村社合一”扶贫模式,将党支部的组织优势与合作社的市场优势紧密结合,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市镇两级已累计投入产业扶贫奖补资金150余万元,鼓励连片种植和良种培育,充分调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福田河镇党委书记程伟说。

2019年,福田河镇共建成福白菊扶贫基地2400亩,涉及16个菊花专业村,成立村级菊花专业合作社18家,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47户。

龙头企业发力保销路

“种苗、有机肥料、灭虫灯都是公司免费提供,标准化种植的有机菊花品相好,我们的收入也更高了。”仙羊岩村贫困户冯伦元种了7亩菊花,与凤凰白云山药业有限公司实行对接,每斤胎菊收购价8元,公司还会额外奖励1元。

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联结模式,福田河镇各村菊花合作社与凤凰白云山药业、金兰农业等菊花龙头企业对接,做到了“四帮四到户”:帮指导生产,订单收购服务到户;帮劳力,流转土地租金补偿到户;帮提供岗位,劳务工资发放到户;帮扶贫贴息贷款,入股分红收益到户。市场主体发力与贫困户参与,得到了有效的对接。

金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三节街村162户农户签订了390余亩土地流转协议,建设菊花示范基地,还对接6家菊花专业合作社,签订菊花订单收购合同,对贫困户的菊花采取保护价订单收购。

“有了订单收购,菊花不愁销路,比种花生、棉花省力,经济效益还高些,特别适合老年人。”甘家垸村贫困户熊开平说,种植1亩菊花每年可以增收50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共有129户农户加入菊花产业大军,新建70亩菊花种植基地。

产学研催生特色小镇

为提高农户种植效益,福田河镇与南京农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展原种保护、品种选育、土肥对比和品质分析的专题科研,探索“良种、良法、良模”,推行有机绿色无公害种植。在纯阳山菊花基地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中国福白菊原种保护中心”,新建6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进行福白菊的原种种质保护提纯、扩繁、示范种植和技术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今年已免费发放80万株福白菊脱毒苗。

“从福白菊原种保护中心移栽的福白菊脱毒苗优势十分明显,病虫管理更容易,投入成本低,预计每亩可增收200斤,明年我还会向村里申请种植更多福白菊原种脱毒苗。”仙羊岩村贫困户涂增光说。

当前,福田河镇正大力推进“福白菊特色小镇”建设,将聚合全方位要素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菊花品牌亮化工程中,打造以菊花为核心的“药、养、游、医、健”等多业态、复合型、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大健康产业,以特色产业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上一篇:田间地头有“金点子” 全省供销职工一线“取经”
下一篇:江陵县长江村:大力发展扶贫产业 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