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恩施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2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清江恩施城区段,水岸绿化工程有序推进。(视界网 伍功勋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柳惠炼

11月15日,冬阳融融。恩施市新塘乡30多位村民小心翼翼地提着水桶,将5万多尾鱼苗放投入溪水。

这个村叫河溪村,地处国家自然保护区七姊妹山边缘,因多条溪水汇聚而得名。过去,山外常有人偷偷跑来炸鱼盗鱼,黑压压的鱼群没了踪影。2017年,村民们自发成立全州首个农村公益生态环保协会,组建巡护队,昼夜值班。家家户户捐款,向溪水中增殖放流。

“河溪故事”是恩施市全力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

11月16日,该市一举摘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

做加法,种出鄂西新林海

“看的那个山坡哟,喜洋洋哎……”11月2日,在恩施市龙凤镇店子槽村凉风垭林场,传来阵阵嘹亮的山歌,独臂护林员向德友一边唱歌,一边巡山。

恩施曾有“鄂西林海”之称,上世纪70年代,乱砍滥伐导致森林成秃岭,每逢暴雨泥沙俱下,水土流失触目惊心。

凉风垭林场荒草丛生,树木稀少,由于工资低,环境恶劣,一大帮人陆续离开。向德友和工友们坚持了下来,挖坑、种树、浇水,在山上种下了10万余株马尾松、刺杉、华山松等。如今,凉风垭林场面积6700余亩,绿树成荫、枝繁叶茂,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42年来,向德友每天走20多公里山路巡山、管护、育苗、植补。走累了靠着石头休息一会儿,渴了喝点山泉水,饿了就近在农户家搭个伙。他把一辈子献给了护林事业。

“附近有人焚烧秸秆,请马上派人扑灭。”11月3日,芭蕉侗族乡的护林员拨通森林公安的电话。如今条件改善了,全市800余护林员都配发北斗导航手机巡山,把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个山头,森林覆盖率从低谷恢复到64.47%。

今年初,恩施市新城市规划出炉,城区一半空间留给山水和森林。120平方公里范围内,“拆围透绿、见缝插绿、裸土覆绿”行动如火如荼,投资12亿元的7座城市生态公园已初具雏形。

施减法,啃下环保“硬骨头”

11月12日下午,江水缓流,绿树随风摇曳。清江两岸,人们或漫步,或泛舟,怡然自得,其乐融融,仿佛徜徉于绿色画廊。

“母亲河恢复了童年的原生态。”在恩施城区亲水走廊锻炼,如今成了退休市民范建生的日常生活。

翻开上世纪尘封的历史:大量生活污水和垃圾曾直接排入这条“母亲河”,一座座水电站因蓄水需求“卡脖子“,拦住奔腾而下的河水,清江失去自净能力,城区江段经常污水管涌,刺鼻的气味熏得百米外的路人都要捂脸。

“不能为了眼前利益,牺牲子孙后代福祉。”恩施市委市政府掷地有声,一诺千钧,回应市民关切。

去年7月31日,运行30年的红庙水电站正式停水停机,因造成15公里清江河段断流,水电站所有发电机组全部关闭。恩施市为此牺牲每年近千万的税收,财政部门又投入4000多万元作后续补偿安置。

不惜代价,将清江上游村庄的污水用管网收集起来,用三个泵站提水,翻山越岭20公里,直接并入城区污水处理厂,彻底切断污染源。

近几年,恩施市把清江纳入长江大保护统一部署,投入20余亿元专项治理和保护。该市主要负责人挂牌40余次带队现场办公,每半个月跟踪一次整改进度。清江两岸,已建污水处理厂15个,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体系。

“过去不敢开窗户。”回忆灰尘遮天蔽日的情景,城郊七里坪居民张文雄心有余悸。20多家采石厂一家儿排开,机声隆隆,将山体挖得千疮百孔,树叶上都积满厚厚灰尘。

断水断电,限期关停,联合执法队没少遭遇谩骂,甚至受到生命危胁。该市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让环保执法“长了牙齿”,将破坏生态者拉入黑名单,终身追责,严重污染空气的毒瘤全部关停。

“恩施蓝”回来了,2018年,恩施州城优良天气334天,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兴产业,释放生态红利

峰峦如聚,云海变幻。边陲小镇太阳河乡属典型高山气候,吸引大量“候鸟”观光康养,“避暑游”“疗养游”“洗肺游”风生水起。

“朋友介绍过来的,已经住了10多天,这里风景美,百姓热情,吃着原生态的农家菜,患了3年的失眠症好了。”与家人视频通话,荆门游客罗茜笑逐颜开。

去年夏天,村民陈俊佳投资近60万元,将老木屋改造成农家民宿,还自修水池引山泉水做了200平方米的游泳池。“年收入30万元不成问题。”陈俊佳自信满满。

“再寄500斤绿茶。”11月9日,恩施映马云池公司董事长杨华毅手机响起,电话那头是清华校友会的企业高管。回乡蛰伏十年,这位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MBA开辟出一片800亩的有机茶园。

垄间行距保持80厘米,单株种植采光通风,这种传统种植农法不易滋生病虫害。一袋袋羊粪从内蒙古运来,杜绝锄草剂,每年光聘请农民手工锄草就投入100万元。

“欧盟检测,481项农残和重金属指标几乎为零。”只为一杯放心茶的追求得到回报,企业在高端订制茶市场年销售突破3000万元。

如今,绿色理念已深入血脉 ,“两山”实践成果喜人,“绿宝石”熠熠生辉。

上一篇:特色种植、乡村旅游、光伏产业等竞相发展 库区移民端上“绿饭碗”
下一篇: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督导峰口镇脱贫攻坚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