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云梦返乡人士复制“虾稻共作” 2800亩低洼地变丰产田

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陈群

11月初,云梦县沙河乡伍湖村,部分田野里稻谷金黄,有些新收的谷子已经晒在稻场。谁能想到,这片希望的田野,过去是常遭涝灾的低洼田?

曾经的低洼田成为丰产扶贫田,改变源自返乡创业人士陈新红。他创办的湖北梦辰泽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刚刚获得“2019年孝感市最美社会扶贫主体典型”称号。

今年42岁的陈新红,中专毕业后投身商海,靠诚实和勤奋,从农家子弟成长为企业白领,担任某大型企业孝(感)随(州)区域市场总代理,并且在大城市安家落户。

月是故乡明,情是故土浓。从“黄香故里”云梦走出的陈新红,从小受孝文化的熏陶。在外创业,他时刻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始终眷恋着家乡的湖水田园。2015年春节,他回家探亲时看到:不少稻田荒芜,有的贫困户将责任田免费送人耕种。乡亲们说,“稻田地势低洼,我们辛辛苦苦耕种,一遇大雨就像竹篮打水。即使风调雨顺,一年种一季稻,每亩纯收入也才六七百元。”

他曾多次出差潜江,萌生了一个想法:回家乡,复制潜江的虾稻共作方式。

2016年10月,陈新红回到家乡,流转低洼田500亩,创办新红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3年发展,陈新红成立湖北梦辰泽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伍湖村、沙河村(重点贫困村)等4个村流转低洼田2800亩,进行稻虾共养。

一开始,他在低洼田里种常规稻,几乎没什么利润。后来,改为稻虾共作,选择的稻种为黄毛毡和鄂香2号。去年小龙虾价格高企,他实在赚了一把。今年,小龙虾养殖基本可以保本,但是稻米价格可观。“我们优选稻种,绿色种植,香稻亩产超过1000斤,米价高过普通大米不少。”陈新红介绍。

低洼田水患频发,排涝费用高,粮食生产效益低。如何防涝?“近3年来,我们在稻田及周边修了完善的沟渠和排灌系统,且修了0.7米高的防水堤埂。”陈新红介绍,过去的低洼田,如今旱涝保收。

“2800亩低洼田,如今成了扶贫田。”沙河乡乡长巴丹说,陈新红流转农户土地,每亩每年流转费600元。同时,他的公司吸引40名固定务工人员,其中包括11名贫困人口。 

上一篇:他们在清江源头决战贫困,这个村真正成为清江第一村!
下一篇:发力补短板 点亮万家“灯” ——湖北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综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