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董阳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先锋战士

发布时间:2019-11-2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余梦麟、孙怀聪)汪岗镇骑龙地村是浠水县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为了确保顺利啃下脱贫攻坚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2019年5月浠水县发改局和汪岗镇党委专题研究,决定对原来的驻村工作队进行优化调整,调任董阳霞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入户开展大数据核查)

一、深度贫困村也是一样地住

汪岗镇扶贫办主任杨贵一说:“董阳霞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机关下来的他现在说话变‘土’了,对群众的感情变‘真’了,处理基层复杂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了。他原来所在工作队因驻村帮扶成效显著,荣获浠水县驻村工作队2018年度考核优秀称号,这与董阳霞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持续深入,对扶贫干部的业务水平、智慧经验的要求也更高。有时候辛勤的付出,获得的成果很可能不及前期明显,一些扶贫干部的厌战懈怠情绪也将随之滋生。难能可贵的是,董阳霞不仅没有厌战,反而还主动迎难而上。

在获知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这个消息后,有同事、朋友劝他:“不要去,这不是个好差事”。“深度贫困村也是一样的住,怕什么。”董阳霞反倒是很平静。

来到骑龙地村报到的第一天,董书记就拉着村书记杨国兴带他走村串户,“我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所有贫困户进行走访,了解基本情况,通过走访,我对骑龙地村脱贫出列有了十足的底气。”来之前董阳霞就从前任驻村第一书记那里了解到,村里群众基础不是太好,因为去年的换届工作导致在一些小组存在矛盾纠纷,因此首要的工作就是要入户走访,让贫困户和自己都要迅速地相互了解。不到一周时间,董阳霞就走遍了村里所有的贫困户,他随身携带的驻村日志,也写满了他了解到的民情民意。

二、驻村帮扶关键是要落实到户政策

“贫困户享受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衡量我们脱贫攻坚工作是否“真扶贫”的重要标准。”董阳霞干了几年的驻村工作,深知落实贫困户政策的重要性。在走访中,他发现骑龙地村5组的特困供养贫困户杨雄在2018年的住院费用中还有一部分未报销,考虑到杨雄患有智力残疾,行动不方便,董阳霞亲自跑到县医保部门,为杨雄申请到了1800多元的医保报销款;贫困户向长元家在2019年6月28日由于遭遇大风,导致房子屋顶被风吹翻,董阳霞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咨询办理理赔需要的相关手续,并亲自去保险公司,为向长元争取到了2600元的理赔金。今年新增的几个五保户要去县民政局办理五保证,考虑到杨庆一、杨荷清、杨早艮等人行动不便,董阳霞就亲自去民政局帮他们办理了相关“五保”手续。

 

 

董阳霞走访贫困户

三、当好第一书记,就要提升村的整体水平

骑龙地村作为今年要出列的深度贫困村,村出列要求的“十有工程”要达标,但村里的农电网改造工程进度一直都非常缓慢。董阳霞同村干部跑关口供电所和县级相关部门不下十余次,协商解决电网改造事宜;2018年几个村级扶贫项目都没有按时完工,导致相关扶贫资金滞留严重。董阳霞一方面和村干部一起督促工程进度,另一方面协助村干部对陆续完工的项目进行相关的项目验收申请和资金拨付资料,确保了项目及时完工、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村里的通组道路硬化工程、瓜蒌基地扩建项目、当家塘清淤项目都已全部完工并完成资金拨付。

 

 

董阳霞查看基地的瓜蒌生长情况

骑龙地村的4名村干部电子化办公水平还比较欠缺,董阳霞除了协助村里完成精准扶贫相关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还帮村里完成其他各项日常工作。村里几个干部经常说,“多亏了董书记帮忙,不然一堆电子表格和文档资料都不知道要怎么弄。”在董阳霞看来,既然是驻村第一书记,就不仅仅只是脱贫攻坚这一项工作,希望可以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帮村里解决一些问题。平常群众来村部反馈问题,董阳霞都是耐心接待,细心解释宣传政策,同村干部一起处理矛盾纠纷。

 

董阳霞开小组会宣讲政策

通过董阳霞在骑龙地开展了近半年的驻村帮扶工作,村里精准扶贫工作跟之前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高,各项档案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整理和完善,通过董阳霞和村干部在全村10个组不定期召开院子会,面对面地现场宣传政策,解答群众反馈的问题,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县扶贫指挥部几次来村检查督办工作,对现在骑龙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大家都知道村里的各项工作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离不开董阳霞辛苦的付出,群众感谢董阳霞为他们落实各项政策,村干部感谢董阳霞协助村里完成各项日常工作。

谈及扶贫工作的制胜法宝,董阳霞回答道:“说一千句话,不如干成一件让老百姓满意的事;要想干成一件让老百姓满意的事,要想取得群众信赖,一定要俯下身子,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

不负韶华不负己,奋勇追梦正当时。在脱贫攻坚的一线,第一书记董阳霞以奋斗者的姿态,着力抓好深度贫困村的基本产业、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基本技能培训、基层组织建设,带领骑龙地村民一同走向更加美好的、充满幸福的明天!

 

上一篇:鹤峰:“最美”评选激活一池春水
下一篇:江陵县“五措并举”加强扶贫项目监管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