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相互串门交流 合作创业致富 移民爱上米茶 本地人爱上黄酒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郝毅

“今年黄酒厂产量将突破5万斤,利润30万元以上。”11月25日,天门市多宝镇移民创业园内,一坛酒厂负责人谭远军一脸兴奋。

创办几年的黄酒厂,销量和效益为何年年攀升?

谭远军的秘诀是:移民熟悉黄酒酿制,负责生产,本地村民熟悉当地生活习惯,负责销售,二者合作,实现1+1>2。

2009年起,湖北7.7万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外迁至荆门、天门、武汉等地,与当地村民共同生活,互帮互助,走上合作发展之路。

交流合作越来越多

“村里每年都举办文艺表演晚会,并邀请周边村民参加。”武汉市汉南区移民村汉江村村民张世洪说,每年“村晚”,村民自编自演娃娃打架、踩龙船、骑毛驴等特色节目,既表达了移民的乡愁,又展现了美好生活,非常受欢迎。

汉江村村委会副主任李世贵介绍,一年一度的“村晚”已成为汉江村移民同本地村民交流平台之一,不仅邀请本地村民观看表演节目,还备好苞谷酒、黄酒、土豆腐等特色美食,供他们品尝。

在天门市多宝镇移民村白龙泉新村,每年春节前举行“百姓大舞台”,周边三四个村的村民共同参加,成为增强移民和本地村民感情的纽带。

在沙洋县后港镇荆南村,移民和本地村民居住一起,相互串门成常态。在白龙泉新村,部分移民到外地创业,房屋租给本地村民居住,移民和本地村民成了邻居,经常一起吃饭、娱乐。

交流多了,合作也多了。

“移民手工插秧快,每年水稻插秧时,很多本地村民请移民帮忙。”白龙泉新村移民周明芝说。

2011年,谭远军创业酿制黄酒售卖,起初主要在本镇销售,年产量1000多斤,收入两万元。2018年,多宝镇移民创业园建成,政府减免租金鼓励移民搬入,谭远军将厂房搬入创业园,并找来移民合伙做大黄酒厂。然而,规模刚扩大,问题就来了,移民不熟悉周边乡镇情况,黄酒销路难以打开。为此,谭远军请来本地村民负责营销,一举扭转被动局面,黄酒销量大增,目前年产值超80万元,利润30多万元。

生活习惯渐渐改变

相互交往中,移民和本地村民生活习惯也慢慢发生改变。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天门多宝镇,村民有喝米茶的习惯。陈大米炒熟后,加水煮沸,再焖上一刻钟,放凉后当茶喝,是当地农家人的最爱。

“现在喝米茶的移民越来越多,有的人还爱上米茶。”白龙泉新村党支部书记周义介绍,刚搬到天门时,移民没人喝米茶,现在部分移民到本地村民家,也习惯来一碗米茶。村民葛明洲还学会了自制米茶,“自己炒,自己煮,夏天一日三餐都喝。”

改变的还有本地村民。周义介绍,以前本地村民喝黄酒的很少,觉得太甜了,现在当地人到移民家也要喝一碗。在谭远军的黄酒厂,以前买酒的本地人较少,近年来明显增多。以前基本不吃面条的本地村民,也慢慢习惯吃面条了。在多宝镇聂场村,村民聂新红喝了小酒后,主动要来一碗酸菜面。

在汉江村,张世洪发现本地村民爱吃热干面、馄饨,移民爱吃汤面、水饺等,偶尔也互相尝尝鲜,于是在村口盘下一个门面,做早点生意。“热干面、三合汤一起卖,周边几个村的村民都来吃,一年收入六七万元。”张世洪说,现在移民吃热干面多了,本地人也习惯了汤面,生意越来越好。 

上一篇:宜昌15万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下一篇:决战“饮水不愁” 冲刺全域覆盖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