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扶贫扶到关键处 ——湖北全力推进年度脱贫计划目标完成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王伟

2019年,我省年度脱贫攻坚计划目标为:90万人脱贫、800个贫困村出列、17个贫困县摘帽。

扶贫扶到关键处,帮扶帮到心坎上。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深入恩施、宜昌、十堰、黄冈、咸宁等地采访,欣喜地看到,全省各级各地纷纷加大财政投入,聚焦重点难点,打出政策“组合拳”,落实精准要求,补齐弱项短板。目前,年度目标正在稳步推进中。

产业带动 让扶贫有底气

“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银行给无息贷款,县里还给补助,万一亏了,保险公司包赔,现在养蜂心里踏实多了!”五峰县贫困户伍家凤接受采访时说。伍家凤养殖中蜂并种植荞麦、五倍子等蜜源植物当年脱贫,实现收入近4万元,她说非常感谢当地的“蜂保姆”:五峰绿之源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清松,为她提供免费的技术,帮助她按政策贷款5万元,联系保险公司,蜜蜂养好了,蜂蜜交给合作社通过电商全部包销。“国家对贫困户的政策非常好,我们帮助他们落地,在贫困户受益的同时我的合作社也得到发展”,张清松的合作社对接了数十位像伍家凤这样的贫困户,目前合作社发展势头迅猛,仅在五峰县类似的合作社就有300多家。

据统计,我省围绕特色、突出绿色、三产融合,持续在37个贫困地区发展“茶果菜药”等30余种区域特色产业,特色经济作物生产基地达1786.49万亩,37个贫困县形成54个主导产业,创建3个国家级特色农业示范区(恩施硒茶、武当道茶、宜昌蜜橘)和23个省级特色农业示范区,在贫困地区建设2000余座产地初加工设施,创建9个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着力推广“政府+市场主体+农户+银行+保险”的“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推进机制,全省已惠及贫困人口317万。

易地搬迁 让贫困户过上好生活

“搬下山好吗?”“那还用说,过去住茅草房,点煤油灯。现在住楼房,一步迈进了小康。”建始县天生易迁小区,从山顶上搬下来的200多户村民笑逐颜开。“好行路、好吃水、好看病、好上学、好挣钱、好花钱。”从山顶搬来的李继兰一口气说了“六个好”。小区内配套建设的天生工业园让贫困户不出小区就可实现就业。

这只是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到目前为止,我省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15万个,31.83万户、88.23万人的易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将进一步强化后续扶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

义务教育 一个都不能少

“要不是国家政策好,我的孩子早就失学了。”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楠木园村贫困户李友军从小遭遇火灾,双手十指烧没了,女儿今年刚考上职校,儿子还在上小学。两个孩子一年学费生活费要1.5万元,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两个孩子多年来不仅学费全免,每人每年还可获得5000元的助学金。

2013年-2018年,我省共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资金182.2亿元,惠及977万人次。37个贫困县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100%。

健康扶贫 让贫困户看得起病

“马文成,男,67岁,农村低保户,食管恶性肿瘤住院29天,本次住院总费用37300.67元,个人支付3730.07元。”

这是郧西县人民医院的一张“一站式”住院费用结算单。如今,我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仅凭一张医保卡,就可在各县域内的医疗机构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一站式”就医结算服务。

今年8月1日起,我省规范贫困人口基本医疗的保障范围和标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医疗服务行为管控,建立贫困县医疗救助支持机制,确保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在县域内得到有效诊疗,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有保障。

加大财政投入 让特困人口有保障

2013年—2018年,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省财政共投入扶贫资金121.76亿元,市县财政共投入267.48亿元;2016—2018年,28个国定贫困县整合资金849.81亿元。全省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到5594元,农村特困人员集中救助供养平均标准达到10286元。

聚焦重点难点 补齐短板弱项

对标中央要求,我省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对相关问题立行立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对9个深度贫困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重病慢性病患者、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贫困群体,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开发扶贫与保障扶贫双轮驱动。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意见》,获得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

上一篇:雪压青松挺且直 ——记荆州区弥市镇太平桥村脱贫先进胡祖海
下一篇:洪湖市委副书记杨清亮调研2019年出列贫困村峰口镇兰桥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