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这位贫困户精神很“富有”,良好家风代代传承!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强调的就是家风对于个人、家庭和国家的影响,一个良好的家风能影响几代人。浠水县散花镇上马岗村就有一位有着良好家风家训的老人--邵国民。

上马岗村是浠水县散花镇里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并且因交通不便,地理环境较差,上马岗村一直比较落后,而邵国民老人已经在这里生活了69年,笔者还记得第一次到他家中时的情景:两间普普通通的平房,简单的家具座椅,整整齐齐,屋子里却是一尘不染,但最让我们惊奇的是,墙上贴的都是邵国民老人亲自写的家训和家书。充满好奇的我们询问起老人这些家训背后的故事。

书籍伴他度过军旅生涯

邵国民老人告诉我们,他从小就喜欢看书的他,常常不吃早饭,把省下来的钱用来买书买报。他1969年参军,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退伍,在当兵期间多次获得嘉奖,而当兵的这段日子对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到了部队后只要一有空就去图书馆读书看报,从那时起使得邵国民老人认识到知识和规矩的重要性。因此邵国民老人从子女小时候起就树立良好的家规、家风,严格教育。如今卲国民老人仍旧保持学习看书的好习惯,经常在村部农家书屋借书阅读,不亦乐乎。

良好家教伴子女快乐成长

我们好奇地问老人为何要把这些家训贴墙上,老人告诉我们“说得不灵,写得灵,好记性赶不上烂笔头。”现在我们还可以看见墙上贴着的2016年5月5日写下的《警言(告诫子女)》、《当我老了》、《为邵晴(孙女)十二岁规定》等家训,字里行间透露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可以看到老人对子女、对孙辈的家风教育一直在延续。而这样良好的家风也为老人带来了幸福的晚年生活,他常常跟我们夸奖他的儿媳、女婿,对他如亲生父亲一般,十几年一如既往,墙上还能看见老人亲手写的《我为儿媳点个赞》。对待长大后的子女,老人言语里充满了慈祥和关爱,我记忆最深的就是邵国民老人说的那句“孩子生下来就要教育”,他说:“女儿虽然嫁出去了,但只要是原则上的问题,只要我还明白事理,那我一定要管!”

优良家风助他脱贫奔小康

在脱贫攻坚中,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是阻碍脱贫的最大“顽疾”,在农村有的子女不管不问老人也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对于自己的脱贫历程,邵国民老人则是充满了感激。老人是在2016年因病致贫,当时老伴中风、胆结石、白内障,两年做了三次大手术,自己身体也不好,家里十分困难。虽然成为了贫困户,但是老人并没有“等、靠、要”,而是自己种些菜挑出去卖,大病小病有报销,还通过公益性岗位成为了护林员,靠自己勤劳致富。渐渐地家里的生活有了好转,老伴的病也好了许多。他告诉我们:“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时代这么好,我们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好领导。要知足,要感恩!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我一样要自立更生,我是老人,不是废人。”散花镇上马岗村党支部书记李志田说:“他用学到的知识教育下一代,还影响了周围的人,带动贫困户在精神方面共同脱贫。”

现在,老人的生活已经得到大大的改善,子女很孝顺,出钱帮老人在隔壁做了一栋两层的新楼房,过年就可以入住。这次我们拜访老人的时候,家里更是堆放了彩电、冰箱等家电,老人说都是儿媳买的,边说脸上又笑了起来。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老人现在知足常乐,儿女孝顺懂事,我想这就是邵国民老人言传身教的结果吧。希望更多的子女像邵国民家子女一样孝老爱亲,让年迈的父母和大家其乐融融地共同生活在幸福宽敞明亮的房屋中。也希望有更多的贫困户能像这位邵国民老人一样自立自强,感恩知足,幸福快乐,优良家风代代传承!

上一篇:恩施市:远教农技培训助力产业扶贫
下一篇:雪压青松挺且直 ——记荆州区弥市镇太平桥村脱贫先进胡祖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