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立下“军令状”,92户218人摘掉穷帽子!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2015年以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南漳县薛坪镇孙家山村进行帮扶。孙家山村地处大山深处,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224户690人,党员34人,支部班子3人,村委班子5人。全村耕地面积1644.92亩,山林面积7230.8亩,海拔720米,版图面积12.4平方公里,属喀斯特地貌,长年缺水,靠水窖储存雨水作为饮用水,无特色产业,村民以种植玉米、小麦、养猪、牛、羊、鸡等维持生活,列入县级贫困村。

扶贫成果:自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襄阳中院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共为南漳县薛坪镇孙家山村投入帮扶资金和争取政策性扶持资金近500万元,建成80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修通、硬化道路6公里,修建了一座建筑面积426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及附属设施、文化广场。帮助92户218人脱贫出列。异地搬迁30户97人,危房改造38户,为全村224户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村委会门前广场和通往孙家山村的县道进行了扩宽、刷黑。发展了相关产业,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要求。2019年在薛坪镇开展的《脱贫致富感恩奋斗》评选活动中,孙家山村被评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优秀党支部,集体经济发展优秀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先进村,一名村干部被评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优秀干部。

1.坚持认识高,加强领导到位。

一是突出实事真干,认真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具体措施,保证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二是领导分工明确,队员坚强有力。扶贫工作始终由一名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主抓,在分管领导发生变动时及时补充。

2.坚持从严要求,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开展“一对一”精准脱贫帮扶。由10名院级领导带领全院22个支部26个庭、处、室(队)对24户76人实行“一对一”精准脱贫帮扶。二是深入调研,建立感情。逐户核实其生产生活条件、了解致贫原因,寻找脱贫路径。三是领导示范,行动至上。

3.坚持发展产业为主,经济收入指标到位。

一是建设光伏电站,增加集体收入。二是合作种植香菇,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奖补结合发展产业,激励帮扶对象造血功能。四是创建高山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为贫困户增岗、增收。

4.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帮扶资金投入到位。

一是硬化原有土路,新修致富路。二是新建村务中心,焕发村容村貌。三是加强村委办公信息化和文化建设,改善滞后现状。四是解决安全饮水,造福于民。

5.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到位。

一是抓好村级组织建设,树立一面旗帜。二是开展院、村党员互动,激发帮扶热情。三是坚持开展评先活动,用先进典型激励群众。四是以党建促落实。五是帮助贫困户改造危房,资助贫困户子女上学,为贫困户发展产业送去扶持资金等,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截至目前襄阳中院扶贫工作队已连续4年被襄阳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先进工作队”,襄阳日报、襄阳晚报大篇幅报道了中院精准扶贫工作,襄阳市电视台、南漳县电视台先后多次报道工作队的事迹,并制作了专题片,南漳全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工作队长杨建强、周杰被市委评为优秀工作队长,孙仁贵被市委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付华轩被评为优秀工作队员。

上一篇:山村小学走出30多名985大学生 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 探访湖北首座希望小学
下一篇:襄州:种植有机小麦 促农民增收致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