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一辆“麻木”助脱贫 —洪湖市龙口镇粮洲村贫困户叶华清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灌气啰,灌气啰,有没有灌气的?”。在洪湖市龙口镇和里片区,无论三九寒冬,还是炎热酷暑,无论风雨天气,还是大好晴天,每天的清晨和傍晚,人们总会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他骑着一辆电“麻木”,走村串户为百姓灌气,以灌气的收入来养家糊口。他就是洪湖市龙口镇粮洲村2018年脱贫光荣户—叶华清。

咬牙卖猪买“麻木”

叶华清本人腿部残疾,配偶无劳动能力,2015年10月,经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配偶王银萍视力不好,只能在家做点家务;仅有的几亩责任田收入甚微,所有家庭负担都压在54岁且的叶华清肩上。

面对家庭现状,叶华清低沉、自卑。洪湖市新闻中心驻村工作队多次与及他沟通,不断鼓励他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摆脱“等、靠、要”思想,靠勤劳双手奋斗,坚定意志摘掉贫困户帽子。村支书和扶贫工作队长经常到他家串门,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向他宣讲扶贫政策,为他家生产生活出谋划策,开导他鼓起生活的勇气,帮助他摆脱自卑心理,重拾生活的信心。被开导鼓励后的叶华清也决定要做点什么事情,只是当时的他没有足够的本钱来支持他想要做的事情。想到家里还有两头300来公斤的大肥猪,叶华清一咬牙,将这两头大肥猪卖了,最终卖得了5000多元钱。叶华清用这笔钱买了辆电动“麻木”,开始为周边村民灌气,以期改变家庭贫困状况。

灌气微利苦也甜

“不怕有苦头,只怕没盼头,”这是叶华清时常挂在嘴头的一句话。为了帮助叶华清顺利“开工”,村委会在2017年初土地流转时帮他将几亩责任田流转给晋军家庭农场,每年以收取租金盈利。

跑车灌气,对于一个身体健全的正常人来说,算不上什么辛劳事,但对于腿有残疾的叶华清来说,却是异常艰难,但他仍然不向困难低头认输,努力为周边村民灌气服务。每次接到村民灌气电话,叶华清都第一时间到户拉罐,到气站灌气。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每天一身灰,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来来回回好几趟,常常累得上气不接下气,他都干得很乐意。每坛气只有几块钱的小利润,但他做的很用心,服务态度也很好,越来越多的村民找他灌气。2017年全家收入达到一万多元,2018年全家收入超过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800元,远远超过脱贫线。

脱贫致富好光荣

“我辛苦 我快乐”。叶华清重拾生活的信心、家庭的变化,让村两委及工作队非常高兴。为了巩固叶华清的脱贫成效,村两委及工作队通过多方途径对其家庭进行帮扶。今年,他家的确权土地又流转给了美好集团,让他更加一门心思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跑车灌气。

“脱贫真的好光荣!”叶华清对村两委、工作队以及社会大家庭的帮扶由衷感激,他说:你们让我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帮我解决了家庭的困难,帮我摆脱了贫穷的处境,让我享受到了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实惠,体会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作为贫困户,总不能坐享其成,等着别人救济。别人的救济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我现在脱贫了,脸上感到很光彩。他表示,自己身残志不残,勤劳致富的意志更坚定,满怀信心、把握安全,开好麻木车,跑车灌气,实现年创收10万元的梦想。

上一篇:勤学苦干 实现致富增收梦 ——记石首市大垸镇黄金楼村贫困户王明辉
下一篇:深山峡谷筑新居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