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勤学苦干 实现致富增收梦 ——记石首市大垸镇黄金楼村贫困户王明辉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是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重新树立了致富的信心,圆了“脱贫梦”。现在我也要反馈社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增收,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2019年3月,在大垸镇黄金楼村举办的“脱贫光荣户”评选时,王明辉激动的说道。

家住石首市大垸镇黄金楼村1组的王明辉,家有6口人,上有80高龄的父母,下有两个孩子,妻子又是二级残疾,6口人只有3亩地,连吃饭都困难。生活的困难磨平了他的棱角,但始终没有压垮王明辉。

2013年,王明辉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带上“贫困”的帽子,王明辉心里却很不是滋味,谁愿意当贫困户?有了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驻村干部的点对点帮扶,他更渴望通过自己的奋斗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4年,王明辉凑齐了5万元钱,开始建牛舍,购买种牛。王明辉深知,要养好肉牛不容易。妻子身体残疾行动不便,肉牛幼崽买回来后,他不仅要在田间管理农作物,还要在养殖场里清理圈舍卫生,整理圈舍杂物,观察和检查幼崽生长情况。王明辉知道自己知识和技术欠缺,不管是饲草饲料的搭配还是养殖设施的运行,对每个细节都不放松,发现问题后积极向兽医站技术员请教。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带着一颗不服输的心,王明辉克服了一个个困难。2015年,王明辉家肉牛饲养已增至8头,他发现,别人养牛都是饲料喂养,虽然长得快,但牛肉口感不好。在村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建议和帮助下,王明辉没有走别人的老路,开始尝试生态养殖模式,用自己种的丹麦草、玉米梗、黄豆梗、谷草进行绿色饲养。因牛肉口感好,价格实惠,市场供不应求。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6年时,王明辉饲养肉牛已经发展到了15头,当年创收2万多元。王明辉说:“要像以前靠打零工和务农,我得挣好几年,现在在家搞产业发展,又能陪在孩子身边,真是一举两得。”王明辉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来脱贫致富的信心。

坚韧推开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2017年,看到王明辉脱贫干劲越来越足,村两委和工作队鼓励他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为其申请了2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王明辉又自筹了4万元,购进肉牛数达到25头,同时开始拓展增收渠道,尝试土鸡养殖,王明辉家当年收入已达4万多元。有了收入上的改观,加上镇村干部的大力支持,王明辉更加坚信:产业能脱贫、勤劳更能致富。2018年底,王明辉的牛肉在市场供不应求,当年获利6万元,账还清了,人也轻松了。

在自己脱贫产业稳步发展的过程中,王明辉并未就此满足,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他将学到的养殖知识结合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简便易学的养殖技术,随时随地向其他村民传授养殖科技知识、各种常见病防治技术,向村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养殖业。在他的“传、帮、带”的带动下,黄金楼村养牛热情高涨,认可他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怎样才能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呢?王明辉一直在心底默默琢磨。他找到村书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想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和有志向的农户共同参与到合作社中来,共同致富增收。这一想法得到了黄金楼村书记的大力支持,并为其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支持合作社发展。2018年底,王明辉成立了杰诚绿禽合作社。截止目前,合作社已带动5户农户入股,4户贫困户务工,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

从贫困户到成为致富的带头人,王明辉的成功不是偶然,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奋斗,用心钻研养殖技术,他的幸福是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王明辉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要肯干,一定能够拔掉穷根子,走向脱贫致富道路。

上一篇:江陵县:孝老爱亲模范户 脱贫致富带头人
下一篇:一辆“麻木”助脱贫 —洪湖市龙口镇粮洲村贫困户叶华清的脱贫故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