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江陵县:孝老爱亲模范户 脱贫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9-11-2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黄贻炎,男,群众,汉族,生于1970年8月,沙岗镇九甲湖村一组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一家5口人,因病致贫,2017年全家实现脱贫。

黄贻炎是一位入赘九甲湖村的70后后生,凭着对生活的信念和执着,从他32岁起,就扛起了一家人7年的重担。2500多个日日夜夜,他照顾一家人----抗美援越的父亲、长期患慢性病的母亲和尿毒症的妻子。没有人能够完全体会,他内心承受了多少;所有人都看得见,是一家人因为他的爱在收获着属于他们的幸福。无论多苦多难,他从没有想放弃,在他的心里,一家人在一起就是他的天。

2012年黄贻炎毅然决然告别了在外打工赚钱的机会,回乡扛起一家人的重担。

面对抗美援越的老父亲、患有慢性病的老母亲和尿毒症的妻子,他坚定生活的信念,崇尚中国传统道德,开始了孝老爱亲的生活。

在家里,他时常陪伴父亲唠叨谈天说地,努力让父亲回忆抗美援越的英雄事迹和烽火连天的岁月,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让父亲吃饱穿暖;他时常带母亲就医问诊,买药治病,生活上照顾无微不至。两位老人晚年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2012年,他的妻子黄运珍诊断患上尿毒症,全家生活雪上加霜。他不离不弃,细心照料,连续几年辗转多个城市求医问药,每周无论再忙再累一定陪妻子到医院化疗2次,七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在这个淳朴的男人心里,家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最深切的爱,就是陪伴,不离不弃。

面对家庭的艰难困苦,黄贻炎从不气馁。2018年冬,借助江陵县产业扶贫的东风,参加县、镇“双水双绿”综合种养产业培训学习,重点专研、掌握虾稻连作、“稻+鸭”技术。他以“铁打筋骨钢造肩,家计民生双眉担”的勇毅,多方筹措资金近五万元,日夜奋战在责任田里,挖沟筑堤、拦网架线、消毒植草、搭棚买船、购置地笼......冬去春来,开挖虾稻连作基地28.35亩,形成了虾稻连作、“稻+鸭”这一绿色高质高效模式。

2019年3月,正值投放虾苗时节,在购买虾苗资金为难的时刻,县驻村工作组及时为他推荐并获得金融“扶贫贷”5万元,解其燃眉之急,确保了小龙虾早投苗上市,卖出好价钱。为了水稻高产丰收,6月,黄贻炎购买鸭苗1500只,创新“稻+鸭”生产,县驻村工作组积极主动与中农众田(荆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系,邀请水稻技术专家亲临指导,推行阿尔格微藻生物技术,大大渐渐少了农药化肥使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2019年,黄贻炎以“绿色水稻、绿色水产”为抓手,实现了家庭增收、促进了产业兴旺。全家全年可支配收入达到92984元,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596.8元,同比增长50.6%。

就这样,他用自己宽阔的肩膀扛起了多灾多难的家,这一扛,就是7年。乡亲们说:“黄贻炎这些年来,处处都想着家人,是一位孝老爱亲的好后生,脱贫致富带头人。”

上一篇:江陵县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拉练活动
下一篇:勤学苦干 实现致富增收梦 ——记石首市大垸镇黄金楼村贫困户王明辉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