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整体布局 梯次推进 枣阳投20亿元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讯(记者黄艳平、通讯员林万平、李晓军)过去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外脏乱差”的落后村,如今成了“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农村小三园遍地开花”的明星村。11月18日,参加美丽乡村荆楚行活动的中央及省市多家媒体记者来到枣阳市吴店镇西赵湖村,对村庄的干净、整洁齐声称赞。

“整治村容村貌只是建设美丽乡村的第一步。”西赵湖村党支部书记李经洪说,后续计划大力发展旅游业和农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打造美丽西赵湖。

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介绍,该市制定出台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方案等文件,确定每个示范村500万元、整治村300万元的投资标准,计划三年总投入20亿元,按照补短板强弱项、先地下后地上、先硬件后软件、先循环后整体的思路,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与“四好农村路”建设相结合。投资13亿元,采取“建养一体化”模式,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路网完善、安全保障、管护养护、美丽农村路、运输服务提升等六大工程。

与国土绿化和“绿满枣阳”相结合。建设农田林网、道路绿化、水系绿化林网网格,有序推进“三荒”“三边”“三园”绿化,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擦亮美丽乡村底色,三年来,新建鄂北防护林工程两条主林带及纵深林带148公里,完成“绿满枣阳”造林绿化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1.5%。

与产业发展和项目布局相结合。全市累计发展优质桃35万亩、油茶13万亩、中药材3万亩、虾稻共作4万亩、规模养殖户(场)2900多个,培植合作社、家庭农场3100家。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向美丽乡村循环线、示范线和粮食主产区优先布局,2018年以来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4万亩,已完工24万亩,年新增粮食产能1万吨;实施增减挂钩、旱改水、占补平衡项目13.1万亩,增加耕地指标2.3万亩、水田指标5880亩,初步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秀美田园,着力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大格局。

此外,该市以群众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出台了《全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考评方案》,动员市直各部门分别与全市的村(居委会)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并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纳入镇局级领导班子全年实绩考评体系,考核结果与政府专项资金分配和干部任用管理相挂钩,以调动各方资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上一篇:随州香菇再出发
下一篇:蒋超良:以巡视整改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