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推进新型主体高质量发 湖北省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选登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进新型主体高质量发展

——我省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选登

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在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各方面的支持下,全省农民合作社克难奋进,规范办社水平不断提高,经营规模效益不断提升,服务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及品牌创建、绿色发展和产业扶贫等方面做出了成绩,为农民就业增收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了贡献。

宜昌市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

深耕柑橘产业 打造行业龙头

宜昌市晓曦红柑桔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6年8月, 2018年,合作社销售柑橘4.8万吨1.65亿元,其中出口柑橘1.22万吨创汇1233万美元。一是建章立制规范运营。合作社先后制定了14个规章制度54项运营管理工作程序,形成了“产权管理一体化、民主管理一体化、品牌建设一体化、核算方式一体化、行业标准一体化、发展壮大一体化”六个“一体化”运营模式。二是提升技术对接市场。合作社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完成40多个新品种的引进,筛选三大优良品种嫁接苗木50万余株。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商对接、精品销售、电子商务、外贸出口等,不断完善市场网络体系,近三年年均带动柑橘出口1万吨。三是延伸链条壮大产业。合作社将柑橘产业从橘园基础设施改造、柑橘种苗生产供应、果品初加工、储存保鲜、分级销售、深加工等各个环节进行细化和专业分工,不断壮大产业。十多年来,合作社成员从最初24户发展到1525户,资产总额从2万元增长到8000余万元,柑橘基地达1.7万亩,联结橘农2万余户,辐射面积10万亩。

武汉市杜堂旅游专业合作社

发展民宿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武汉市杜堂旅游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5月成立,是“三乡工程”的典型代表。该社充分利用农村闲置房屋、闲置土地等资源,采取合作社(村民)投资和市民固定投资两种模式,实行股份合作,村民与景区共同成立合作社,村民将闲置房屋作价入股到合作社,市民出资装修精品民宿运营获取收益。合作社统一规划,将杜堂村的113户农宅规划设计为美食区、文创区、民俗区、民宿区等,为市民下乡提供农事体验,过上“农夫、山泉、有点田”的田园农家生活;共创花香小厨特色农家乐,推出共享厨房、桌椅和服务员模式,凭借特色风味、个性服务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收入、农房入股保底分红收入、就近就地就业工资收入、景区小本创业收入实现收入成倍增加。

仙桃市洪渊泽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

紧扣主题主线 发展特色养殖

仙桃市洪渊泽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拥有220个成员,其中包括31家黄鳝养殖家庭农场,养殖总面积达10290亩,网箱超过20万口,年产优质黄鳝7500吨,产值4.5亿元,成为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杆。合作社坚持技术创新。聘请了长江大学教授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攻关,建起了600亩仿生态繁育基地,每年可繁育黄鳝幼苗3000万尾。投资近400万元建起了4000㎡的四季恒温滚动繁育大棚,每年可提供黄鳝种苗1000万尾。合作社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稻鳝共作生态养殖,不施无机肥不打农药,采取生物防治,亩平净收入达4000元。合作社坚持精准扶贫。几年来,在神坛、土坑、沈家、丰子垸等四个村流转土地1200亩,合作社常年在岗员工150人,其中吸纳贫困户就业22人,年均收入都超过了4万元,不仅脱贫而且致富。合作社规划未来2-3年,兴建年产万吨黄鳝及其它水产品深加工厂,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预计年产值4.9亿元。

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

小扫帚 成就扶贫大产业

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于2009年5月注册成立,辐射带动周边13个乡镇41个村950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82户,种植铁扫帚19542亩,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一是有偿培训,授之以渔。合作社针对有一定劳动能力,但无资金无技术无致富门路的“三无”贫困户,采取扶贫先扶智,授之以渔的方式助其脱贫。二是分散加工,便利与民。建立扶贫分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建立家庭作坊,2018年发展扫帚加工家庭作坊500家。三是党员包联,结对帮扶。合作社8位党员带头结对包联155户601人,其中残疾人52户157人,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由此带动他们在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四是合作发展,利益共享。2018年,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2811万元,盈余总额232万元,按交易量返还187万元,返还比例65.16%,入社成员平均收入9600元,比非入社农户年收入高出36%。

大冶市毛铺富农原生态农林牧专业合作社

打造“四型”合作社 实施产业脱贫致富

大冶市毛铺富农原生态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10月,注册资金2000万元,现有社员2028人,其中贫困户300多户。2018年产值1.3亿元,带领周边8个村的3000余户农民实现了致富梦。一是打造“生态型”合作社。对流转的万亩山林,变砍树为植树,发展林下经济,建设林下生态养殖场,饲养家禽2万余只。二是打造“带动型”合作社。向社员和农民承诺:你不种,我承包;你想种,我来教;你种了,我来销;种和肥,我先掏;丰收后,按股得。三是打造“融合型”合作社。合作社融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直销和农耕文化、农事体验、农家餐饮、科普教育、红色旅游于一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打造“平台型”合作社。组建专家、院士工作站及田秀才三支队伍;打造现代休闲观光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工业反哺农业和回报桑梓示范基地、培养新农人和发展集体经济示范基地等三个示范基地;搭建农民创业致富平台、大学生和返乡青年创业创新平台、老年人发挥余热平台。

广水市应山红星养殖专业合作社

“红星”耀荆楚 “楚丹”誉华夏

广水市应山红星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以蛋鸭养殖、饲料供应、禽蛋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国农民合作社加工示范社,现有社员369户。合作社坚持让利于社员,实行 “五统一”服务,从养殖、饲料供应、疫病防治到鸭蛋回收每个环节,都让社员利益最大化,年终按社员提供的鸭蛋数量,以每斤1毛到1毛5进行二次返利,预计2019年返利金额将突破100万元。合作社注册了“楚丹”商标,成立了湖北楚丹禽业有限公司,走“合作社+公司 +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通产业链条。2018年投资建成 “真空烤鸭蛋”生产线,烤鸭蛋油多、松沙、咸度适中,一经面世供不应求。2019年又投资建设年产9000万枚皮蛋生产线,正式投产后,年蛋鸭需求量将达到80万只,带动周边养殖农户500户,加工产值突破亿元。

监利县尚禾农业合作社联合社

发挥主体引领作用 创新推进产业扶贫

监利县尚禾农业合作社联合社创建于2012年12月,被《农业日报》评为《2018农民合作社300强排行榜第20名》。近年来,联合社积极推进“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创建水稻全产业链。集工厂化育秧、机械耕整、机械插秧、测土配肥、植保机防、机械收割、粮食烘储、粮食加工等于一体,打造从一粒种子到一碗米的水稻全产业链。二是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从水稻种植到畜禽养殖再到水产养殖,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实现就近处理、循环利用。三是实施“1+10+100”延伸服务。1个联合社带领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100个行政村,全程服务农作物种植面积达6.5万亩,帮带贫困户1186户。四是推进“五个一”工程。推广一村一社、一村一式、一村一品、一村一网点、一村带十户运行模式。五是创建“3371”精准扶贫模式。投资300万元,确保贫困户每户年收入3万元以上,采取种植、养殖、就业、技能、金融、教育、公益等7种方式,重点帮扶100户贫困户脱贫。

襄阳市襄州区双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

种地靠托管 服务全包揽 户社双丰收

襄阳市襄州区双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于2010年12月注册成立,是一家从事工厂化育秧、农机作业、粮食购销加工等服务型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一是全程托管。合作社购置农机126台(套),提供耕、种、收、管、售等系列化服务,农户每亩地能增收200多元,合作社能收入60元左右。二是劳务托管。对农村老年农民、无劳动能力的农民,合作社用农机替代劳力,提供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全部劳务服务。三是订单托管。合作社提供订单式托管服务,农户将农业生产过程中某个环节委托给合作社,合作社按作业项目获取报酬。通过托管服务模式,有效地实现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较好地解决了小农户做不了、做不好和不划算的问题。一是以合作社替代农户、农机替代劳力,破解“谁来种田”难题; 二是土地不流转、服务全包揽,破解“怎样种田”难题;三是通过土地托管,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加机械化,每亩地可增产150斤,农资和劳力投入可节约150元,每亩地为农民增收300多元,破解“农民增收”难题。四是按面积配置机械、机手联合耕作,破解“农机使用效益”难题;五是农民需要什么就干什么、农村最缺什么就做什么,破解农村“农技服务”难题。

应城市葛蓬岗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

发展生态种养 助推乡村振兴

应城市葛蓬岗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成立,注册资金3800万元,现有社员126人,截至2019年10月底,实现销售收入3158.5万元,创利润360万元。一是强化制度建设。该社制定了《合作社章程》《社员大会制度》《理事会工作制度》《监事会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了该社的正常、高效运转。二是打造“四化”基地。2016年该社流转土地1500亩,开展土地平整项目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17年新增流转土地2180亩,投资2000万元,建成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实现了地块方格化、灌溉硬底化、操作机械化、环境园林化的“四化”标准。三是盘活土地资源。该社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经营模式,盘活土地资源。2019年,为6个村460多位农户代耕代种耕地1860亩。

钟祥市全氏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

做亮西瓜品牌 实现致富梦想

钟祥市全氏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2月,拥有社员320户,资产900万元,西瓜种植基地1.2万亩,年经营收入4800万元。一是坚持绿色种植。合作社加强土壤改良,推行统一品种、统一农资购买、统一技术指导的“三统一”服务,实现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全覆盖。二是注重科技支撑。合作社与中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院校联姻,建立了西瓜新品种推广试验基地,开展功能性西瓜、高品质西瓜新品种及观光采摘技术和“富硒西瓜”的示范推广,先后试验推广新品种8个,被纳入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三是加强品牌营销。全方位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官庄湖”精品西瓜,邀请摄影家协会成员来基地采风,建立微信宣传网站,让“官庄湖”西瓜走进千家万户。2018年被评为湖北20家百姓值得信赖的品牌第一名,今年又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合作社年平均销售西瓜3800万公斤,占钟祥市西瓜总销量的10%,为社员年均增收8400元,带动周边4个乡镇、18个村、2000多农户种植西瓜2.2万亩。

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有机茶专业合作社

打造一品 致富一村

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有机茶专业合作社位于恩施大峡谷黄鹤楼生态走廊入口处,是一家集茶叶等农副产品种植、加工、研发、销售和旅游产品开发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几年来,入社社员由最初的52人发展到300多人,茶园面积由原来的30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2000多亩,全村已有95%的农户种上了茶叶,实现了花枝山村茶叶产业全覆盖。产量和亩均收入不断提高,2019年达到6000元以上,累计为社员带来了8000多万元的收入,全村有240户人家住进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砖混结构小楼房,山泉自来水全部到户到家,水泥路通组到户。为了更好的发挥花枝山绿色生态优势,合作社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以茶业基地为载体,以旅游为内容,建设以有机茶园、特色民居、乡土文化三位一体的旅游景区,吸引更多旅客“游生态茶园、品花枝山茶”。

天门市天海龙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坚持科技引领 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门市天海龙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有机富硒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近年来,合作社以科技为支撑,着力打造全产业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一是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6800平方米的现代绿色食品智能加工厂,年加工有机大米20万吨,购置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装备95台套、粮食烘干设备一台套。二是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智能化连栋温室,实行温光控制、科学施肥、精准用药。三是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育秧工厂,包括智能育秧大棚3000平方米、生态育秧大棚2000平方米,购置智能生产设备8套、监控设备3套、保温保湿设备2套。合作社建设“天海龙1号”水稻种植基地1.8万亩,带动农户种植2.2万亩,实现年收入2000多万元,农户户平增收5500多元,2018年被评为“全国百强专业合作社”。

武汉强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创新营销模式 带动农民增收

武汉强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于2007年7月注册成立,社员298户,集种、收、加、运、销于一体。2013年,针对丰产滞销的问题,该合作社民主决策,在纱帽城区开设汉南特色农产品专卖店,以销售汉南甜玉米为主,辅之当地特色西瓜、土鸡蛋等,解决了合作社社员和农户近2000亩地的农产品销售难题。2014年,该合作社与淘宝电商“小猪呢呢”合作,在淘宝网(聚划算)上销售以甜玉米为主的农产品150吨,销售额达120多万元;通过阿里巴巴销售平台销售甜玉米2235吨,线上线下总交易额达804.6万元,不仅降低了交易成本,更提升了销售价格,让农民得到更大的实惠。

2016年,该合作社先后成立邓丰汉南土特产农村互联网+旗舰店和物流配送平台,将农村电子商务的应用普及到全区农村市场,成为农民的“百事通”。

宜都市共发茶叶专业合作社

走专业合作之路 架茶农增收桥梁

宜都市共发茶叶专业合作社于2007年12月注册成立,现有成员3183户,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405.8万元、利润452.1万元,盈余分配302.4万元,成员户平增收5740元。2015年合作社种植场通过了出口茶叶种植基地备案。一是吸纳大户规模发展。2017年开始,合作社吸纳12家茶园面积在7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实施标准化、清洁化、现代化茶叶生产加工,提升产业规模,降低生产成本。二是优化模式强化服务。合作社推进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和以现金入股两种方式入社,合作社与社员之间实行“四统一分”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生产、收购、服务、销售”一条龙。三是强化帮扶助力脱贫。合作社通过办实训班、田间课堂、农民夜校等多种形式,为贫困户扶智。无息借给82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20万元、捐赠资金15万余元,免费发放配方肥52吨。对茶园经营户除每年每亩保底分红外,年终按交易量每公斤0.2元进行第二次分红。

南漳县寨子米种植专业合作社

股份拧成一股绳 盛开有机幸福花

南漳县寨子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社员450户,固定资产700多万元,2018年销售收入600多万元,盈余返还 80多万元。一是顺市而为,探索股份合作。为解决“谁来种地”和“空心村”等问题,该社动员279户社员,拿出1248亩土地入股。农户在每年11月按每亩保底分红500元,盈余再按股进行二次分红,让社员分享合作红利。二是有机生产,致力绿色农业。该社按照“四统两分”的办法组织农业生产,即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测土配方、统一品牌销售,分片生产管理、分户配股结算,着力推行古法种植,采取老式灭蚊办法,采用农家肥、种植豆类作物以及绿肥还田等改良土壤。2018年,寨子米通过了绿色有机双认证。三是不忘初心,倾力回馈社会。该社与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帮带协议,季节性用工100多人,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多元。同时,通过创业带动157户农户发展有机水稻种植1275亩,其中贫困户27户,困难党员和退役军人16户。

鄂州绿康蔬菜专业合作社

加强规范运行 助力精准脱贫

鄂州绿康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12月,现有成员47户,基地面积360亩,年产值5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10余户。一是重制度建立。该社坚持边发展边完善,完善了理事会议制度,建立完善管理、培训、生产质量等诸方面的规章制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总账设置明晰、分账记载明细。通过健全的制度,合作社在资源调配、生产管理、生产资料和产品统购统销、质量检验监督、市场谈判、资金结算和收益分配等方面,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体系。二是优组织模式。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模式。统一生产标准并提供技术指导,向成员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供药、统一防治、统一产品收购,在价格上实行基地最低保护价,实行全产业链监控、双重可溯源管理。三是畅产品销售。该社专门成立了市场销售部门,建有分级包装中心,积极开展城际间蔬菜生鲜批发配送业务,大力开拓超市、酒店、大型单位食堂直供市场,实现了社超、社校、社企等对接。

汉川市百禾蔬菜专业合作社

突出规模效应 发展蔬菜产业

汉川市百禾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一个集现代蔬菜产业、科技农业、生态农业及休闲农业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一是发展智慧农业。该社先后流转农户土地1500多亩,建成了智能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质量二维码追溯系统等,提高了现代农业经营水平。二是打造市场品牌。合作社注册了“品百禾”商标,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建设了百禾农业+互联网运营中心,组建了农产品电商服务团队,与美菜网、美团等联盟,实行线上与线下销售、基地与实体店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电商销售额2600万元。三是带动农民增收。合作社采取“一地生四金”即土地流转租金、贫困人员或富余人员的薪酬佣金、扶贫贷款红金、农村支持补贴金”等新型合作化扶贫模式助力“精准脱贫”,带动400多农户致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脱贫、带动周边3000多亩蔬菜标准化生产。

洪湖市春露种植专业合作社

强基固本创品牌 合作共赢谋发展

洪湖市春露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于2013年10月登记注册,注册资本1315万元,社员3450人。一是规范化运行。联合社设成员大会,建立健全了工作机构,制订了联合社规章制度以及岗位责任制,向监事会定期汇报财务活动情况,定期公示,落实“三会”,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二是规模化发展。通过一村一品订单收购稳住老基地,通过流转土地示范引领周边发展新基地,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让再生稻的发展在洪湖初具规模。三是品牌化营销。联合社申报再生稻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证书,成功培育了“洪湖春露”“洪湖荷莲香”“洪湖荷莲香鱼虾稻香米”等知名品牌,产品有市场,价格有优势。

京山市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

打造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京山市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粮食种植、工厂化育秧、农机社会化服务、秸秆回收再利用及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等于一体的合作经济组织。一是整合资源扩大规模。通过带机入社、带资入社、带地入股等方式,合作社集中农户闲散农机388台套,流转土地5400余亩,托管土地面积5万余亩,每年为2000多户农户提供农机作业服务。二是科技引领节本增收。合作社建立测土配方试验田,与省农科院合作,推广种植优质稻种;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致力于农作物秸秆绿色循环综合利用。2018年,为托管服务农户节约生产成本近500万元。三是强化服务提升效能。合作社现配备管理人员18人,成立专业化职能部门,确保平台规范、专业、高效服务。累计举办培训40余场,培训农民达2000人次。组建“绿丰农业电商”运营团队,开辟京东、天猫等互联网销售渠道。

团风县丰收农机耕作专业合作社

农机服务助推产业扶贫

团风县丰收农机耕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5月,现有股东68人,社员248人,拥有各类农业机械164台套,固定资产630万元,流转土地5800亩,年作业服务3.97万亩。合作社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事业,做到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安排贫困户务工。落实帮扶贫困对象32户111人,每月保底发放工资2000元,年保底工资2万元,有效地促进贫困户增收。二是开展农资帮扶。合作社为本村及周边贫困户及种粮大户免费发放180台潜水泵,价值54000元。同时,指导贫困户发展豇豆订单种植,并免费提供豇豆种籽、技术培训,每户平均增收2000元。三是开展农机服务。合作社减免贫困户农机作业费用,为周边贫困户开展代耕、代烘干、代收购等服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上一篇:34家单位共建共享旗舰品牌 “荆楚大地”产业联盟成立
下一篇:员工父子患重病 雇主不离不弃 良心老板大爱感动襄阳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