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宜昌打造蜜桔第一品牌

发布时间:2019-12-0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通讯员 胡曼 方素珍 卫玲玲

11月初,在江苏徐州举行的第二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农产品经销企业对接活动上,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推出的精品宜昌蜜桔,一亮相就成为了抢手货。直到活动的最后一天,仍有很多客商前来谈合作。

11月16日,在江西南昌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上,湖北星翔农产品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王恩珍作为宜昌蜜桔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持有人代表交流发言。会后,众多采购商表达了合作意向。

宜昌蜜桔何以受到全国各地采购商的追捧?“宜昌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宜昌蜜桔皮薄光洁、肉质细腻、风味浓郁的独有品质,但酒好也怕巷子深,是公共品牌建设让宜昌蜜桔插上了翅膀,加速飞出大山、畅销全国。”作为宜昌市柑桔产业协会会长的王恩珍,十分看重公共品牌建设带来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宜昌市委、市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相关企业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共建共享宜昌蜜桔公共品牌。“我们在宣传推广蜜桔时,都是把公共品牌放在更高的层面。”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董事长陈世贵表示,大树底下好乘凉,但也要为大树提供养分。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宜昌蜜桔成功上榜。此后,该市乘胜追击,再加力度擦亮宜昌蜜桔公共品牌。往来驰骋的中欧班列上,有了宜昌蜜桔的身影;今年10月的销售旺季里,宜昌蜜桔品牌广告亮相央视1套、13套节目;11月15日,宜昌蜜桔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19年100个具有代表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上月21日,宜昌蜜桔作为2019年华创会脱贫攻坚特色产品被推介。

高品质是品牌的生命线。王恩珍介绍,协会已施行柑橘产业全程质量监管,要求标准化生产管理,严厉打击早采、催熟、染色等不良行为,从源头确保果品质量,并建立了用标准入和退出机制,对标志使用人实行动态管理,在生产、加工和销售各环节定期抽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取消用标资格。

品牌效益的持续提升,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据宜昌市农业农村部门统计,蜜桔产业带动近60万人创业和就业,帮助1.2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今年宜昌蜜桔种植面积达118.5万亩,虽然遇到“小年”产量只有191.7万吨,但农民减产不减收,均价同比提高0.8元/公斤以上,农户户平增收6000元以上。

“下一步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产品品质,加强市场开拓,致力把宜昌蜜桔打造成为柑橘产业第一品牌。”近日,宜昌市市长张家胜在调研推进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时,为宜昌蜜桔品牌建设树立了新的更高的目标。 

上一篇:南漳肖堰振兴桑蚕产业
下一篇:湖北省出台审批许可服务便民措施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