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荆楚优质农产品前9个月网上销售达816亿元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秭归脐橙已成网红农产品 本报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记者 许洋 通讯员 谭珺 李春丰 林开

京山桥米、洪湖藕带、石首小龙虾、秭归脐橙……一大批湖北优势农业品牌,网销成绩喜人,香飘万里。昨日,湖北省2019年农村电商发展峰会暨“荆楚优品”入驻天猫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启动仪式在武汉召开,记者从峰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省通过阿里平台售出商品金额达816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近50万。

明年将再上线20个农产品

2017年7月,湖北启动实施“荆楚优品”工程,以创品牌、增品种、提品质、显品位为目标,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培育一批湖北农产品知名品牌,打造“荆楚优品”公共品牌。今年1月,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荆楚优品’工程,培育潜江龙虾、恩施硒茶、随州香菇等国际品牌”。

据了解,我省“荆楚优品”工程启动以来,首批共有102家企业成为“荆楚优品”成员,主要涵盖粮油、酒水饮料、茶叶、肉禽水产、瓜果蔬菜、加工食品、调料干货等多个品类,其中6个为中华老字号产品,13个为湖北老字号产品,“荆楚优品”目录企业目前的产值规模约为4000亿元。

此次“荆楚优品”入驻天猫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后,在明年至少还会有20个湖北原产地特色农产品陆续在该平台上线,预计为贫困县农民带来上千万元的实际收入。

大数据帮秭归农户卖橙子

目前,阿里已为湖北的20个县建设了“兴农扶贫县域品牌站”,打造出荆门大米、京山桥米、洪湖藕带、石首小龙虾、秭归脐橙等5个优势农业品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农产品在阿里平台网上销售额实现近20%的同比增长幅度。

不久前,一个橙农的故事在网上引起热议。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秭归,22年前,一个叫向永兴的人在三峡搬迁前,靠平板车来回走了3000公里,将600棵脐橙树带到了新地方,曾被邻人痴笑。

22年后,来自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大数据能提前告知他,不同的销售场景需要的脐橙规格与数量,甚至把需求细化到果径大小和甜度,而在采摘分类过程中,云端数据、远红外线等高科技应用,实现了脐橙的精准分类,并且极大缩短配送时效,保证了果品鲜度。

全网直播推销“荆楚优品”

“县长来了”“农民网红”“主播带货”……随着农村电商的深入发展,也催生了“网红代言”“村播”等新的农村电商经营方式。

在枣阳,当地通过淘宝、天猫、盒马鲜生等品牌销售渠道,通过网红原产地直播、线上渠道推介等方式,扩大“订单预售”规模,今年实现各类鲜桃网销量增长220%,预计2年内,可为枣阳桃产业新增新零售订单3亿元以上。

随着农村电商的深入发展,还催生了“网红代言”“村播”等新的农村电商经营方式,我省涌现出利川、蕲春、大悟等10多个玩转电子商务的县(市、区)。其中利川市培训多名农民网红,被阿里巴巴评为全国首个农民网红县和“首批淘宝直播样板县”。网络直播成为农村电商发展新业态、新趋势。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淘宝“村播计划”启动仪式,在全省遴选了33个县(市、区)31家企业近40个品类的商品,采取“县市长代言+网红主播直播带货”的方式,全网推销“荆楚优品”。

上一篇:计划加固改造农村公路危桥5801座 我省启动“三年消危行动”
下一篇:我省9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