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扶贫路上,有你有我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在这个世界上许多我们看不见的角落里,有一些孩子似乎是被“忽略”的天使,她们生于农村,本该在天真烂漫的年纪含苞待放,却过早地品尝着生活的离别,他们内心是多么渴望被爱,但是快乐温馨之于他们,或许有些许奢侈。

这个小女孩曾出现在我们的故事里,她叫依依(化名),是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女孩。由于父母离异后常年在外打工,依依一直由外婆抚养,和舅舅一家生活在沙市区锣场镇长湖村。尽管物质生活还过得去,但是长期缺少亲生父母关爱,让依依在精神上无依无靠,逐渐变得内向、敏感、压抑。在沙市区检察院驻锣场镇长湖村 “第一书记”胡萍的帮助下,依依作为未成年人且没有生活来源,被列为2018年新增贫困对象。胡萍还专门为依依找到了一位特别的帮扶对象——沙市区检察院负责未检工作的李凌玲检察官。

工作中经常和未成年人接触的李凌玲检察官,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了解到依依的情况后,她十分乐意帮助依依。只要能抽得出时间,李凌玲都会定期来到依依家里,像对待女儿一样关心、鼓励和开导依依。今年4月份,依依在和李凌玲的一次交流中袒露心声,她说十分渴望妈妈能回到身边多关心她。为了实现依依的心愿,李凌玲锲而不舍地给依依妈妈打电话、发微信,终于,依依妈妈利用五一假期回来,大家进行了一次面对面沟通,依依妈妈答应年底终止单位工作,回到沙市重新找工作,承担起照顾和关心依依的责任。

在帮依依解开这个“心结”后,依依对李凌玲更加增添了一分信任和依赖,同样,李凌玲也没有放弃对依依的持续关注。可是,就在等待妈妈回来的这段日子里,因为升入初三学习压力的增大,依依内心变得更加敏感、焦虑和脆弱。

“胡书记,我们家里出了事情,家里的门都给弄坏了……”

这一天,胡萍突然接到依依家里的电话,顿时她的心揪成一团,她连忙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到依依家中。原来,依依和家人因为琐事发生了争执,她觉得家人看电视的声音太大影响到自己学习,但又不知道如何和家人正确沟通,情急之下就拔掉了电源开关,导致了和家人的矛盾升级。

了解详细经过后,胡萍书记第一时间联系村里把依依家中弄坏的门修补好。但是,她内心深知修补门是一方面,修补依依心灵上的缺口才是最关键的。于是,她将事情告诉了李凌玲,和李凌玲商量如何对依依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依依现在正处于十分焦虑、悲观的时候,必须要保护好她的自尊心,同时要把握好尺度,不能带有任何倾向性。”有着丰富未成年人工作经验的李凌玲用专业的角度分析了依依的情况,她一边主动充当起调解员,一有空就腾出时间去依依家,和依依以及她家人进行面对面沟通,帮助依依搭建和家人有效沟通的桥梁;另一方面和依依通过微信保持联系,不间断为依依进行心理疏导,一步步引导她如何正确解决问题。

“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你自己,从现在起试着多体谅、多孝顺你的家人,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李妈妈,太谢谢您了,这段时间我的心情已经舒畅多了,之前是我处理事情太冲动,没有想后果,以后我会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在李凌玲的悉心引导下,依依开始尝试主动和家人进行沟通,学着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每每遇到难题和不开心的事,依依都会主动向李凌玲请教。李凌玲对依依的问题也是有求必应,两人常常不知不觉交流到深夜。

李凌玲深知要抚平依依心灵的缺口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极富耐心和爱心的引导,看到依依一点一滴的成长,李凌玲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像依依这样留守在农村的孩子,从小由于父母关爱的缺失,加上农村有限的成长环境和条件,让他们更容易敏感和自卑,遇到问题时甚至无处倾诉。而对于依依来说最幸运的是,她遇见了人生中亦师亦友的检察官妈妈,她的心从此不再孤单。

上一篇:坚守脱贫梦 记石首市横沟市镇羊子庙村脱贫典型陈善文
下一篇:保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