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老支书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好的领头人,总能带领大家奔向美好生活。在保康县马桥镇高桥河村,一位退休老支书见证了现任村级领头人带领村民奔富路的历程。

今年67岁的李明辉老人是马桥镇高桥河村的退休老支书,这些年来,他见证了村里从衰败走向兴盛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自内心的感动,他向县人社局驻马桥镇高桥河村扶贫工作队递了一封信,信中言辞诚恳地赞扬了高桥河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张继洪。

“原来我们村里的领导班子基本上都是四个支委三面锣,干群之间相互戳,会上决议会下散,几套车马各拉各。” 说起原来的村级领导班子,李明辉记忆犹新。

由于没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高桥河村面临经济落后、人心涣散、负债近百万的局面,由谁来挑起重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生活,成为了村民们关心关注的头等大事。

张继洪是土生土长的高桥河村人,在外创业十多年,他早已积下数百万资产,是村民们眼中的“能人”。他为人正直,办事公道正派,2013年,他被村民们一致选为村主任,并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

张继洪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高桥河人,家乡这些年都没有改观,他也想回来为老百姓做点儿事,办一点实事,做一些贡献。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高桥河村经济基础较差,如何交出一份让村民们满意的答卷,怎么去理顺村里的乱摊子?面对重重困难,张继洪毫不畏惧,勇往直前。

张继反复剖析前几年村领导班子不讲政治、不讲纪律、不讲规矩,进而出现债主要债闹政府、横幅贴满大门的情况,他当即约法三章。

他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管理制度,通过制度,既约束了群众,也约束了干部,群众办事有章可循,有规矩可依。

高桥河村自然条件差,土地贫瘠,村民农业生产以传统农作物为主,粮食生产仍是“靠天吃饭”,过去是“天旱没有水、雨天吃脏水”,群众行路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五年来张继洪多方筹措资金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新建水塔4个,累计铺设管道12000米,全村130多户都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同时,硬化村级公路五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解决了村民夜间行路难问题。

村民屈定珍说:“以前住在高山上,出门不方便,现在搬下来了水、电、公路各方面都建设好了,绿化也很好,每天晚上路灯把村里照得雪亮,各方面条件都比山上要好。”

与此同时,张继洪狠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发展药材种植、畜牧养殖等产业。2018年,全村发展中药材120亩,种植魔芋50亩,发展天麻1500窖,发展核桃400亩,养殖生猪、山羊、肉牛3000余头。

“当时他接手的时候村里负债累累,债务接近100多万,通过五年的努力,村里在没有集体经济的情况下偿还欠债五六十万。现在,村支‘两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群众对他的评价是很好的。”谈起张继洪为村里办的实事,保康县人事考试院院长、人社局驻高桥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秦明创如数家珍。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张继洪表示:“在村里搞事,不管是大事小事,再难的事,只要我下定决心搞,就一定要完成任务。下一步,村里打算大量发展中药材,号召村民种植中药材,真正把高桥河建设成一个美丽富裕的山村。”

上一篇:天门市召开全镇扶贫办主任培训工作会议
下一篇:恩施市太阳河乡茶山河村:夯实根基助力脱贫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