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恩施市太阳河乡茶山河村:夯实根基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茶山河村位于恩施市太阳河乡东南部,距太阳河集镇32公里,常住居民136户,现有贫困户51户,是一个典型的山大人稀的村,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薄弱。为确保高质量脱贫出列,该村抓党建、兴产业、惠民生,确保今年高质量脱贫出列。

基层党建强引领。一是阵地标准化增强服务功能。投入100万元新建300平方米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规范了便民服务大厅,搭建了百姓大舞台,完善了村文化图书室,召开党员大会13次,组织文化惠民活动5场次,搭建起民生服务“一站式”平台,切实发挥了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农村社会发展的功能。二是队伍年轻化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乡党委审时度势,在村致富带头人中选拔了优秀能人作为后备干部,目前茶山河村支两委干部3人,后备干部2人,平均年龄30岁,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发挥较好,班子齐,人心聚。三是活动经常化凝聚党员力量。全村党员数31人,在家14人,外出务工17人,通过发放流动党员“一封信”,寄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党员学习资料,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开展“微党课”,实现村级事务“微公开”,广泛凝聚在外党员“不忘初心”的责任与使命。同时,积极发挥在家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老党员在村级饮水工程、公路硬化、产业发展等村级社会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产业发展显成效。一是借助外力,引进龙头企业。村通过召开群众会强化宣传,积极搭建村与企业之间合作的桥梁,激活全村产业发展新局面。建成蔬菜大棚155个,投入菌袋33万袋,建成香菇基地35余亩,同时积极盘活固定资产,充分发挥闲置资产效益,建立冻库1个。第一批20余万斤原菌通过冷藏车直接与杭州、重庆、深圳及恩施本地华硒批发市场对接,直接从田地走向市场。通过村与企业之间建成的良好平台,已带动本村农户近百余人实现就业,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同时,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引进公司运营,发展金钱柳200余亩,全村形成以香菇和金钱柳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二是增强内力,培育本地致富带头人。积极培育致富能人3人,通过租地、务工、收购及销售的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带动协议44户,发展蔬菜100余亩,将产业+贫困户+基地”产业链联系更加紧密,产业基础更加坚实。            

基础设施惠民生。一是实施“323”工程强基础。全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以解决居民实际问题为最大实绩。实施“323”工程即投入300万元修建3座便民桥,投入120万元硬化公路2条,投入15万元修建3座公厕,实现了全村一组一厕、一组一桥,交通贯通,彻底解决河道两边居民出行不便问题,极大提升群众满意度,夯实了茶山河村基础设施条件。二是改善民生凝人心。建设1座水厂,新修小水窖14口,解决全村136户531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危改22户,厕改18户,按照“扫干净、摆整齐”要求对51户贫困户全覆盖,开展 “我与老乡同劳动”人居环境改善行动,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基层治理有章法。一是开好群众会实现自治。始终把群众会作为解决村级事务最重要、最有效的形式,组织召开12场小组会、6次村民代表大会,成立乡贤理事会,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起,村民自治效果明显。二是深入宣传加强法治。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开展“三知三学助力精准扶贫”普法宣传活动,学习了州人民法院《关于将被赡养人接入安全住房共同生活的通告》,通过案例分析,宣讲“百善孝为先”倡导尊老爱幼的良好家风;同时通过案例讲解了政策法规知识、劳动维权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法律法规,法治理念进一步传播。三是多形式开展德治。通过屋场会、小组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五美五好”评选活动,通过评选,让向上、向善、向美、向好的文明风尚深入人心,全村评选出好兄弟、好院落、好邻里、好婆媳、最美市场主体等一批先进典型,成为村级脱贫攻坚的好榜样、排头兵。

上一篇:老支书的一封信
下一篇:恩施市三岔镇“洋芋果”变身“致富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