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恩施市三岔镇“洋芋果”变身“致富薯”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近年来,三岔镇围绕 “产业兴镇”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企业带动、市场运作”的思路,依托中国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在三岔繁种繁育优势,整合项目和资金,把马铃薯产业作为“一镇一业”的主导产业和精准扶贫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做大做强,使昔日的“洋芋果”成为今天的“脱贫薯”、“致富薯”。

一、科学种植提产量

马铃薯是三岔镇的传统优势产业,种植历史悠久,产业基础厚实,2000年以前,由于播种量少、种植技术落后,土豆产量低且不稳定,仅被当做农民充饥口粮或喂猪。随着国家实施马铃薯主食化战略,三岔镇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全镇的主导产业和富民工程,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探索单作密植、育芽带薯移栽、起垄覆膜等高效栽培模式,种植基地集约化程度有所提高,开展马铃薯晚疫病绿色防控,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亩,产量超过5000万斤,其中核心基地3000亩,亩产可达4100斤。中国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科研机构在三岔镇天池山,研发的新品种率先在三岔试种,选育的优良品种鄂马10号率先在三岔推广,加上三岔在省、州聘请了7位马铃薯专家,这为三岔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科技支撑。

二、精深加工升价值

近年来,三岔镇马铃薯产量逐步提高,但是商品化率和附加值一直不高,该镇为加快推动马铃薯商品化步伐,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积极引进马铃薯精深加工项目落地,2018年以来,就成功引进恩施硕品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北里仁公司落户三岔。其中恩施硕品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马铃薯为原材料提取硒蛋白,加工生产马铃薯硒蛋白粉、马铃薯全粉、马铃薯淀粉、马铃薯营养米。工厂于今年投产,订购马铃薯200万斤,生产的马铃薯系列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杭州数家经销商主动上门,商谈代理经销。另外湖北里仁公司以马铃薯全粉为主要添加原材料生产的马铃薯面条参加州硒博会,获得一致好评。精深加工项目的落地投产对马铃薯原材料的需求直接带动马铃薯收购价格的提升,农户出售马铃薯的价格从原来的一斤0.6元提升到今年的0.8元,马铃薯产业的附加值明显提升,带动全镇种植马铃薯近3万亩,其中近2000户贫困户种植马铃薯4000多亩,亩平增收500余元,同时加工企业落地还带来就业岗位。目前硕品农业、里仁公司和惠生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共吸纳2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

三、开拓市场增名气

为使马铃薯更广阔地走向州外市场,提升马铃薯产业知名度,近年来,三岔镇多措并举。一是创品牌。2017年,以三岔马铃薯为检测原薯的“恩施马铃薯”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审查,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二是破难题。依托惠生马铃薯专业合作社,投资近千万建成马铃薯商品化处理中心,引进马铃薯分级精选包装一条龙生产线,建成4500立方米的气调库,解决马铃薯秋冬季出芽的问题;三是大推广。连续三年成功开展“土豆花儿开”文化旅游节活动。今年成功为全国马铃薯大会提供参观现场,使得三岔马铃薯的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四是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将马铃薯销往杭州等东西部发达城市,今年已累计向杭州、宁波、苏州、重庆等地销售马铃薯350万斤。同时,杭州华润集团决定在三岔建设恩施马铃薯直供基地500亩,明年春季,三岔马铃薯将出现在杭州华润各大超市。

上一篇:恩施市太阳河乡茶山河村:夯实根基助力脱贫
下一篇: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朱砂溪村:多措并举全力化解“C”类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