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朱砂溪村:多措并举全力化解“C”类户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朱砂溪村属2016年脱贫出列村,辖12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人口1282户 4611人,现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8户1309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该村的饮用水条件总体较差,山高路远、交通通讯条件较落后,历史原因造成了该村C类户数量较多。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朱砂溪村全体尖刀班成员通过全面排查、逐户施策、逐项销号全力保障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多措并举全力化解“C”类户,目前全村已化解“C”类户247户,剩余34户已转为“B”类户。

一、聚焦基础设施重点,强基础、补短板,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一是引一管清水。争取上级党委政府630万元,在该村锁王坪建设集中饮水工程。该水厂建成后,将辐射张家坝、东流水、小龙神坳、泡桐树、山岳洼、小溪源6个村民小组600多户农户。目前,管网延伸已经到了最偏远的山岳洼组,水变得甘甜了,群众的心也就甜了。二是修一条出行路。争取160万元帮扶资金,改扩建并硬化小龙神坳-泡桐树-六角亭2.6公里通畅公路。另外,争取资金20万元对山岳洼组4公里泥结碎石路进行了全面修缮。出行舒坦了,群众心里也就更加舒坦了。三是兴一个主导产业。持续巩固已有的茶叶产业,村尖刀班邀请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从茶园绿色管护、科学采摘、病虫害科学防治等关键环节对茶农进行培训指导。进一步壮大杨梅产业,近年来,朱砂溪村的杨梅走俏,为解决“C”类组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村尖刀班积极向上级争取产业扶持资金30万元,在“C”类组发展杨梅基地,杨梅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提供技术指导、统一科学管理。当地群众的产业路子变宽了,钱袋子越来越鼓,获得感自然就增强了。四是建一个文化广场。在原寒坡岭学校旧址兴建文化广场,当地群众业余时间有开展文化活动的场所,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二、聚力惠民政策宣传,听建议、巧回应,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一是遍访好农户,落实政策。村尖刀班成员遍访全村1000余户农户,紧扣“一有、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检视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通过低保、临时救助等途径解决特殊困难户。针对因疾病住院治疗自费额度较大的非贫困户,积极落实“防贫保”政策,目前已成功对接6起,最高享受20200元。二是征求好意见,回应诉求。通过在小组设置意见箱,广泛收集群众对村尖刀班的意见及建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件,村尖刀班成立专班调查了解情况,依法依规为群众落实政策,同时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三是开好群众会,宣讲政策。以“坝坝会”的形式,找村里的明白人、乡土艺人热场,同时围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规划、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内容,陆续召开了51场群众会,及时协调处理一般农户与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全村4000余名老百姓算好“四本账”,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三、坚持推行“三治”融合,树新风、聚合力,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一是推进基层自治。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并通过了《朱砂溪村村规民约》,从11个方面对村民生产生活的情况进行了规定和约束,保证了村民自治有据可依。同时,涉及村民集体的事情,通过小组会、村民代表大会,集中商讨,村民参与感与幸福感稳步提升。二是稳固基层德治。深入开展“四美五好”的评选,围绕倡导良好“家风文化”,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媳”“好妯娌”等评选征集活动,树立身边的典型,传播身边正能量,推动形成人人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三是夯实基层法治。市司法局驻村尖刀班带头学习、宣讲法律知识,村支两委依法办事、规范办事能力极大提升。同时,对不赡养老人、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进行摸排提醒,取得良好效果。

上一篇:恩施市三岔镇“洋芋果”变身“致富薯”
下一篇:心系困难群众 做一名合格的扶贫战士——位驻村扶贫干部的主题演讲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