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心系困难群众 做一名合格的扶贫战士——位驻村扶贫干部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大家好。我是来自市公安局交管局驻石首市久合垸乡宜兴场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陈舒适,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系困难群众,做一名合格的扶贫战士》。

适值冬季,行进在宜兴场村新修的村级公路上,只见不少村民三五成群,享受着农闲的美好时光。放眼望去,沟渠纵横、满田新绿,处处生机盎然……作为一名战斗在扶贫一线的战士,此时我的心中既有一种成就后的欣慰和喜悦,更有一种再接再厉,务必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和使命。

执法为民、服务人民,这是我当初加入警察队伍的初心,

也是我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必须服从安排、敢于担当的信仰与追求。今年1月2日,根据交管局驻村工作队的要求,我很高兴地奔赴宜兴场村,光荣地成为一名脱贫攻坚战士。

初来乍到,对于我这个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青年来说,刚开始心里难免有点忐忑,但我深信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

也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要历练,必须好好地珍惜、恪尽职守,在扶贫一线充分展现出公安人的时代风采。

结对帮扶是扶贫干部的“必修课”,最能见微知著。宜兴场村十组张福生老人现年82岁,是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之一,我习惯性地叫他张大爷。张大爷的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看看,平时都是一个人居住。第一次入户看望他老人家时,他打量了我很久,在交流沟通的时候,由于地方方言存在差异,我说的很多话,他都听不太懂,入户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后来,我尽快学会并掌握石首的地方方言,一有空就往张大爷家里钻,时不时帮他打扫门前卫生,听他讲年轻时的故事,我也把近年来荆州城的变化讲给他听。很快,张大爷与我无话不说,“爷孙”之间少了先前的距离,终于赢得了他的信任。

为了帮助张大爷实现稳定脱贫的目标,考虑到他年事已高,今年我在充分征求他老人家意见的基础上,积极与村里的虾稻合作社联系与协商,将他的5亩多耕地流转了出去,每年仅此一项就有2500多元的收入,再加之落实其他的一些奖补政策,保证了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他现在逢人便讲:“小陈这小伙子真不错,有他帮扶,咋心里有底!”

脱贫攻坚在经历了数年之久后,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为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今年,市委、市政府及时组织实施了“六项清零”行动,要求全市上下尽锐出战、克难攻坚。市交管局驻村工作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以赴、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

作为驻村工作队最年轻的队员,我主动请缨入户开展各项排查识别工作,收集整理各种数据台账,跟踪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力求做到精准施策、靶向帮扶。六组贫困户张凡烈、四组贫困户张树清过去吃井水,水质很差,今年,我与其他工作队员一道,积极联系乡自来水厂,在十一国庆节期间加班加点,为他们安装了自来水,确保了全村安全饮水“清零”。今年,我们为2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为未脱贫贫困户王贵清申报享受了低保政策,为16名贫困学子落实了教育扶贫政策……目前,“六项清零”目标任务已如期完成。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庭松同志来此调研后,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攻坚的脚步没有停歇,前方的战事还在进行。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我将初心不变,坚守阵地,砥砺前行,做一名合格的扶贫战士!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篇: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朱砂溪村:多措并举全力化解“C”类户
下一篇:监利县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