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古稀老人眼里的“花枝俏”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挖沟、施肥、覆土、覆膜......12月4日,初冬的茶园云遮雾绕,充满了静谧也充满了忙碌,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村小茶园组的张同仁和老伴儿,在茶园里干得热火朝天。

张同仁今年77岁,老党员,古稀之年的他在茶园还是一把好手。“我家一起有5亩田,包括儿子、孙子他们的田土,他们都在浙江、福建去打工做事去了,茶园就靠我和老伴儿来管理、采摘。”

5亩多的茶园,靠两老口来打理,确实不是简单的事情,但张同仁却越干越起劲,不辞辛劳。“今年我们收入有3万多,其中,在合作社的分红有1万多,年纪大了,忙的时候搞不赢,这么多的茶园,我们就想了很多办法!”张同仁用手指着茶园说。

老人口中所说的办法,就是请人摘“分山”,所谓的分山,就是请的采茶工,所采摘的茶园收入,和茶园主人平半分,主人家包食宿。虽然张同仁老人今年分出去了工资1万多元,但觉得很值得,因为抢到了价钱,而且人也轻松很多。“最多的时候有7、8个人来我们家采摘分山,热闹得很!”张同仁笑呵呵地说。

“我的号码是195,大家喜欢给我喊‘幺舅母’,这个号码好记,哈哈哈......”张同仁谈起这个话题,笑得更加灿烂。“我们这里是户户有存折,人人有账号,荷包有装的”。原来,当地的茶叶企业恩施市花枝山有机茶专业合作社,为了方便、快捷,对每个社员进行了编号,通过编号来登记每次所卖的茶,把钱统一打到茶农的存折里面。张同仁的号就是195号,谐音“幺舅母”。这个谐音,张同仁很喜欢。平时在茶园采茶,邻居们也爱给他喊一声“幺舅母”。

“新农村有新搞法,我们这里的卖茶还‘叫号’,像银行一样。“以前卖茶,搞得不好就有可能吵架、骂人,因为后面来的一些卖茶的,有一些不自觉的人,会插队,现在好了,合作社通过窗口打号,按照先来后到,打号后就可以在椅子上做起等着叫号,再也不用担心插队了!”

张同仁一边说着,一边对茶沟里的肥料用泥巴进行覆盖,“合作社对肥料进行统一管理、分发,发覆草膜,每年根据卖茶的收入进行5%的分红,每年还举行各种各样的茶园技术培训,有时在厂里,有时候在茶园里。不是吹,现在我们是发展有方向、致富有门路......”谈起新农村的变化和茶园,张同仁话茬子打开,停不下来,根本“刹不了车”!(通讯员 谢顺)

上一篇:广水480户贫困户不再吃水难
下一篇:“改”出一片新气象 造福农村贫困户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