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把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公安县实验小学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公安县实验小学按照县教育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教育扶贫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一、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工作,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中层领导为成员的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专门召开了全体教师大会,提出具体的要求,明确了教师职责。同时抽选青年骨干教师张燕同志作为教育扶贫专干,补充教育扶贫工作力量。各年级各班先后开展贫困生摸底工作多次,摸清、摸准贫困生家庭状况,做好贫困生建档工作,明确了扶贫助学思路,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打好了基础。

二、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学校通过教师大会、国旗下讲话、开家长会等方式,充分利用LED屏、宣传展板等宣传渠道,以多角度、多举措的方式抓好教育扶贫的相关政策宣传工作,切实提升师生、家长、社会群众对教育扶贫相关政策的知晓率,保证政策宣传到位,入心入脑。严格执行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免作业本费、免教科书本费,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家长会上,扶贫专干张燕同志给家长们详细解读教育扶贫资助政策

家长们对照着手中的资助政策告知书仔细聆听

三、摸清底数、促进工作落实。根据不同学生的家庭状况,为每个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分别建立了个人档案和工作手册,并制定相关工作台账。学校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

家长会后,迅速组织力量收集县教育局统一下发的《公安县2019年学生资助政策告知书回执》和《县实验小学教育扶贫对象信息摸排表》,摸清了在校贫困生的底数,为促进政策落实提供了保障。

装订成册的《公安县2019年学生资助政策告知书回执》

四、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政策落实不落一人。很多贫困户家庭都是成年人在外地务工,孩子留在家里由老人照看,在沟通的时候工作难度非常大。据学校扶贫专干张燕介绍,扶贫专班在给家长打电话询问政策落实情况时,要么不接电话,要么不清楚情况,有的还要进行家访面对面地沟通才能查清情况。学校涉及扶贫政策的有近百个家庭,专班教师们利用课余、节假日,不厌其烦打电话询问、走访,确保了学校扶贫工作尽善尽美、没出任何纰漏。

教育扶贫是一项关系到改变贫困学生的未来、家庭的命运的事业,任重而道远。公安县实验小学将继续全力以赴、热忱付出,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扶贫中的积极作用,真诚帮助贫困孩子和家庭用知识改变命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教育力量。

上一篇:驻村帮扶尽职守 贫困对象得实惠
下一篇:监利县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