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有家有业 脱贫摘帽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黄石日报讯 记者廖巍巍

3日,阳新木港镇泉波村远山依依、薄雾氤氲。

在村民陈世茂的新家中,炙热的炭火炉里,树蔸火正烧得通红,左邻右舍围坐在一起闲话家常。

74岁的陈世茂和老伴王早无儿无女,加之年老体弱,以往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土坯房住了一辈子,没想到临老还搬进了新居。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陈世茂说,自从市城管委驻村工作队进了村,就对他特别关照,如今老两口每月能领到930元的低保金;看到摇摇欲坠的土坯房,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他家争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2018年,50平方米的崭新住房建成了,并能定期从村光伏发电收益中分到收入。眼下老两口还到村里的桑蚕基地做杂活儿,生活质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要扶贫减贫,首先要弄清贫困人口在哪里、谁是贫困人口。”驻村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市城管委驻村工作队队长乐奎明对泉波村的底数了然于心: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519户2731人,2014年被列为阳新县8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当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30户557人。通过几年下来矢志不渝的扶志(智)扶贫,泉波村2015年脱贫15户70人、2016年脱贫7户37人、2017年脱贫57户278人、2018年脱贫51户172人,如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出列。

有家有业、安居乐业,兜底保障和产业扶贫的共同发力,让泉波村处处萌动着脱贫致富的无尽喜悦——

泉波村下阳垄,63岁的陈承炽正趁着冬日翻晒泥土,给蛙池消毒。“以前我是贫困户,多亏驻村工作队帮扶,帮我摘了贫困帽,如今我办起了青蛙养殖场,不但自己生活状况改善了,还能带动其他乡亲奔小康。有干劲!”陈承炽说。

去年初,市城管委给村支持了20万元帮扶资金,并帮助陈承炽创业养殖青蛙,流转了10亩土地,办起了阳新县依炽养殖场,一年来养殖场销售青蛙3千余斤,收入6万余元,为村里贫困户提供了200多人次的务工机会;目前他儿子陈开地也计划由外地打工转回家帮助养殖青蛙,他还计划明年再扩大10亩养殖规模,并在基地周边发展15亩蔬菜种植,配套发展3000只家禽养殖产业。

有了心气,对了路子,脱贫就能加快步子。泉波村桑园内,58岁的文水银正在一丝不苟给桑树修枝,以保证来年桑叶长得壮实。“闲时我在村里做保洁员,养蚕季节我就在家养蚕。”用文水银的话说,养蚕有对口的技术培训、桑树培育、摘桑养蚕、蚕茧统一收购等配套服务,是不错的致富门路。今年,文水银承包了16亩桑园,共计养蚕12张,收入超过1.1万元,稳稳地脱了贫。

“一村一法”“一户一策”,扶兜结合、产业兴村。今年泉波村新发展桑蚕养殖桑园250亩,建设养殖蚕房2100平方米,28户参加桑蚕养殖的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利用上级部门帮扶项目,发展57户贫困户种植91.9亩杂柑,发展14户贫困户种植36.5亩苎麻。如今,湾子里土坯房少了,安居房多了;山里渣土路少了,水泥路多了;村里等靠要的人少了,自力更生的多了……市城管委主任闵远良表示,将继续贯彻落实“脱贫摘帽后四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做好桑蚕、杂柑、苎麻、青蛙等种养殖产业的经营和维护管理,让贫困户和广大农户参与到产业上来,走向富裕;同时建立和完善常态性的帮扶救助机制,让贫困户既有决心,也有毅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上一篇:恩施市板桥镇修缮加固房屋保民生
下一篇:搭起连心桥 脱贫信心足——庙滩镇郭峪村扶贫工作二三事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