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搭起连心桥 脱贫信心足——庙滩镇郭峪村扶贫工作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特约记者 朱建青 全媒体记者 童光辉 夏路

谷城县庙滩镇郭峪村是省定重点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337人。如何确保整村脱贫出列,户户有产业致富奔小康?2018年初,包保该村的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进驻后,用真心沟通,用真情做事,让这个山区村发生了蜕变,所有贫困户均在当年底如期脱贫。其中,发生的个个故事都感人至深。

“懒汉”要当“万元户”

47岁的王贤贵是郭峪村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今单身。

近日,记者来到他家发现,虽然屋里没啥家什,但收拾得也还利落,砍柴种地的工具堆放在一旁,上面还残留着泥土。

见有记者来采访,一村民打趣道:“你懒得连媳妇都不想娶啊!”

“那是以前,现在改了,勤劳才能有好日子!”王贤贵坦诚地说,能有这么大的转变,功劳都归扶贫队。

郭峪村是省定重点贫困山区村,外出务工的人多,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孩子。王贤贵父母过世后,就跟着哥哥住,后来哥哥病逝,他就独居在此,精神萎靡不振,成了村里的“二逛子”。

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群众都说:“能让连生(王贤贵小名)不懒,那才叫真扶贫。”

工作队队长张修军和队员侯金根、彭兵一合计,决定就从这个“懒汉”入手,沉下身扶贫。

无数次前往王贤贵家里走访问需求,无数次被推出门外,工作队没有气馁。

“他说没吃的,我们就天天请他到驻村食堂一起吃饭,慢慢沟通,这才搭上腔。”侯金根做得一手好茶饭,彭兵又善于做思想工作,久而久之,王贤贵认可了这两位老大哥,吐露了心声。

不是不想干,而是不知怎么干,从小靠父母,现在没了依靠。

得知王贤贵的真实想法,侯金根就让他先到村委会帮厨,一来有饭吃,二来学手艺。“懒汉”从此不懒了,越干越起劲。

今年开春,王贤贵主动提出要养鸡,侯金根、彭兵乐坏了,忙着张罗,把他家的一间屋子腾出来当鸡舍,20只母鸡开养了。“陆续收了100个土鸡蛋,都卖了,还孵了4只小鸡。”王贤贵尝到了甜头,打算把后山打造成饲养基地,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在山坡上种药材,估算下来,一年收入能超过1万元。

为老人看上电视跑20次

郭峪村二组贫困户蒲长秀今年70多岁了,儿子常年在外务工,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她没有读过书,记忆力差,而且听力不太好。扶贫队员侯金根、彭兵总是往她家跑,帮忙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今年国庆节期间,儿子回家探亲,专门买回了一台液晶电视,孝敬蒲长秀,想让电视带给母亲一些欢乐。

儿子走后,蒲长秀却犯了愁——电视机不会开,遥控板也不会用。怎么办?侯金根、彭兵得知情况,就轮流上门服务。“你记不住上面的按钮,就按我说的,红色的是开机,然后顺数一二三,第三个按钮点一下,就有画面了。”侯金根像交小孩一样,手把手教蒲长秀使用遥控板。可是她记忆力太差,现场学会用,过一会儿又忘记了。

彭兵说,光为看电视,他一个人来回跑了不下10次,加上侯金根上门10几次,就在短短2个月里,开关电视反复教了20余次。蒲长秀每次都要泡茶做饭感谢,彭兵他们一一谢绝。“这也不是个办法,咋搞?”侯金根跟彭兵商量,决定对蒲长秀的左邻右舍进行培训,先教会他们使用液晶电视机,这样可以救急。

如今,蒲长秀不再为看电视发愁,有邻居帮忙。要是遇到大问题,说一声,侯金根、彭兵还是上门解决。“真是热心肠,没有一句抱怨的话。”蒲长秀说,她打心眼里敬佩扶贫工作队,放在以往,想都不敢想。

郭峪村地处深山,离庙滩镇还有18公里的山路,群众看电视主要是装卫星锅。只要锅坏了,大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扶贫工作队,侯金根、彭兵也都一一帮忙。周末回县城前,他们都会在笔记本上记下哪一户的锅要换,哪一家的遥控板要买,来的时候顺带过来。“每次看到我的车在山路上跑,大伙就开口喊到‘扶贫车’来了,想要帮忙的赶紧!”侯金根开心地说,他已经习惯这个称呼了。

五保户村委会里过小年

每家每户贫困的原因不同,但都是扶贫工作队关爱的对象。郭峪村有23户五保户,无儿无女,更应该从感情上给予关爱。

2018年农历腊月廿三,是传统小年。一大早,侯金根、彭兵就从驻点的村委会出发,前往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看望居住在那里的五保户。

得知陈贵荣、王友双、余荣志等6人不知怎么过小年,侯金根、彭兵当场决定,把他们请到村委会,一起过一个团团圆圆的小年。

彭兵洗菜煮饭,侯金根炒菜煎鱼,两人忙得不亦乐乎。6个五保户偶尔也打下手,把圆桌支起来,碗筷准备好。

山里的夜晚来得格外早,又是格外地寂静。热气腾腾的一桌年夜饭让人嘴馋。侯金根招呼大家入座,寒暄几句,就动筷开吃了。

“长这么大,也没吃过一顿像样的年夜饭。”70多岁的五保户余荣志感慨地说,没有精准扶贫前,他一人独居在村里最高的山头上,一到年关就感到很失落,别人家都是热热闹闹,自己却一个人做一个人吃。自从扶贫工作队来了,屋里就热乎了,他们几乎天天来串门,唠唠家常,心里很舒服。

一桌人,边吃边聊,时间很快过去。小年过完,侯金根、彭兵又把6个五保户一一送到安置点。

返回的途中,彭兵说了一番心里话:“这是一个最难忘的小年,就像跟家里的父母一起过年一样。”

郭峪村党支部书记张清海告诉记者,驻村这2年,县委宣传部扶贫工作队帮村里硬化扩宽7.5公里产业路,升级改造2000米自来水管网,解决347人吃水难题……实事好事一桩又一桩。如今,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正在大力发展特色旅游,推动乡村振兴。

上一篇:有家有业 脱贫摘帽展新颜
下一篇:郧西斥资四亿元让25万人喝安全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