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松滋市:强化后扶措施 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今年,松滋市委、市政府印发《松滋市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对2014年以来脱贫人口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清脱贫人口脱贫路径,落实巩固脱贫帮扶责任,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一是持续推行精准滴灌“菜单”,2019年全市从事特色产业发展的贫困户达到了11572户,占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88.69%,符合产业奖补的10661户,发放产业扶贫奖补资金1798 万元,享受产业奖补的村105个,奖补资金300.8万元。二是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撑。按照“一镇一业一基地、一村一品一主体”的思路,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八宝镇的瓜菜、刘家场镇的牛羊、纸厂河镇的水产、王家桥镇的蜜柚、万家乡的柑桔、陈店镇的花卉苗木等产业都已具有相当规模,带动贫困户1000多户。三是大力培育经营主体带动。全市共有712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直接参与产业扶贫,带动9534户贫困户发展脱贫致富产业,带贫率73.07%。四是加快推进易地搬迁安置点产业发展。市政府按照每户5000元,每人2000元标准安排易迁户产业后扶资金,由易迁乡镇统筹使用,明确每个集中安置点创建一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一个能够带动搬迁户稳步增收的主导产业,确保每个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

全面提升财政扶贫资金绩效:为更好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裂变”效应,该市从项目库建设入手,确保了项目论证科学、储备充足;同时在项目的审批与管理上做到“放权不放责任、放手不放监管”,出台了“全市扶贫项目精细化管理细则”,聘请第三方机构全程参与扶贫项目的建设与监管。使我市1.61亿元的财政扶贫资金投放更加精准。目前,全市380个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已全部完工,减贫带贫成效明显,涉及63个村的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稳定,年收益300万元,镇村严格按照收益分配方案精准使用到小型公益事业,公益岗位带贫上,共关联贫困户708户。全市36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实现“五通两齐全”(路通、电通、水通、有线电视通、宽带通;文化、卫生设施齐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齐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推进党建促脱贫。坚持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季度述职交流制度,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进一步提升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能力。组织开展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和贫困村副职干部及后备干部培训,共计培训420人次,实现贫困村“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为驻村干部单独建立实绩考核记实档案,实行扶贫干部单独考核,驻村工作组考核结果与派驻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挂钩。自实施专项考核以来,全市共评选脱贫攻坚“优秀个人”70余名,通报表扬“扶贫党员先锋”20名,提拔重用扶贫干部11名。今年“七一”,卸甲坪乡乌溪沟村第一书记刘祥海被评为“荆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一是榜样引领。市、镇、村评选表彰“脱贫光荣户”“脱贫标兵户”3000户;通过松滋电视台、荆楚扶贫网等媒体对全市16个“脱贫标兵户”进行深度宣传报道。二是就业扶智。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就业创业培训132个班次,培训10533人。举办招聘会14场,现场达成用工意向200余人。

聚合社会帮扶合力。2016年以来,全市组织非公企业与41个省市重点村广泛开展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为主要形式精准扶贫行动,截止2019年,累计帮扶资金、物质折资2650万元。社会公益组织松滋爱心社开展“爱心救助”活动,2000名志愿者累计帮扶贫困人口5000余人次。

上一篇:杭州下城破解湖北巴东民生难题助力脱贫摘帽
下一篇:石首市:应享尽享不落一户 扶贫政策惠及民生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