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石首市:应享尽享不落一户 扶贫政策惠及民生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今年,石首市委、市政府聚焦“四位一体”抓实健康扶贫,落实“三项措施”助推教育扶贫,切实开展“留守”关爱活动,以确保党的扶贫政策惠及民生。

“四位一体”抓实健康扶贫。积极组织扶贫、人社、民政、财政、人保财险公司全面推行“四位一体”医疗保障模式,实行市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一票制”即时结算,确保了农村贫困人口“985”基本医疗保障目标有效落实,贫困人口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明显。针对市域外的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石首市在市医保局设置了贫困人口“一站式”受理平台,切实简化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流程,彻底解决了贫困对象“住院难、报销难”的问题。

“三项措施”助推教育扶贫。一是部门联动,精准识别。由市教育局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信息比对,建立完善2-20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数据库,以村或社区为单位分别对本乡镇办区内、本市内、荆州市及荆州市外就学情况进行登计造册并建立四类学生台账,确保信息数据库齐全、完整、准确。二是精准资助,应助尽助。2019年春季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469人次,发放资金371.1725万元;2019年秋季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981人次,发放资金336.71万元。三是健全制度,控辍保学。建立控辍保学信息报告制度,实行转出、转入、辍学、休学日报告制;完善控辍保学台账,确保建档立卡儿童入学率100%。

切实开展“留守”关爱活动。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2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144个、老人儿童快乐之家7家、“关爱留守儿童”站点26个。开展“情暖童心、益起童行”关爱帮扶农村困境儿童活动,为全市200多名特别困境儿童家庭送去助学学习用品、书籍、字典、衣物和特困家庭的帮扶资金,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深入开展妇女健康关爱、“金凤工程助学”、社会扶贫帮扶等行动,为全市44名“两癌”贫困妇女每人发放救助金1万元,举办电商培训班11期,培训妇女400多人,为19名贫困女大学生发放助学金6.1万元。

上一篇:松滋市:强化后扶措施 巩固脱贫成果
下一篇:沙市区“三举措”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