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扶贫微党课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    字体大小:A-   A+

    

金秋时节,稻香阵阵。为了现场感受扶贫成效,着力推动工作落实,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增光添彩,今天局机关党委组织赴阳新县公桥村开展“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安排,我做一次主题发言,谈谈体会。

一、共同见证伟大的庄严承诺

(一)圆伟大梦想

春秋时代的政治家管仲曾说过,“王者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能知天之天者,斯可矣。”指的是在中国漫长的农业社会,历朝历代都把解决百姓温饱视为立国之本,当做社稷安稳的头等大事。自古以来,中国人民一直怀有不懈追求小康生活的伟大梦想。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农耕时代的“衣食足”已经被现代社会的“二不愁三保障”替代,政府改善民生提高福祉的标准更高,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了大规模的扶贫开发行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消除贫困的伟大梦想即将实现。

(二)抒伟大情怀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这是习总书记常说的一句话。一直以来,习总书记带着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关心贫困地区的发展、贫困百姓的生活、扶贫工作的推进。据统计,自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不下20次京外考察涉及扶贫工作,从天寒地冻的太行山区,到荒凉偏僻的陇西荒原;从巍峨险峭的大山深处,到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每到一处,习总书记拉总是要拉着乡亲的手,唠一唠家长里短,听一听百姓意见,看一看乡村发展变化。正如他所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

(三)开伟大创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任务底线,我国实施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按现行农村贫困标准,2013--2018年我国农村累计减贫8239万人,年均减贫1373万人,六年累计减贫幅度达到83.2%,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其中,10个省份的农村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以下,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有望得到历史性解决。相比于同期全球的减贫事业,中国的减贫速度明显要高,贫困发生率明显要低,这就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二、共同担当伟大的历史使命

(一)提高政治站位

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把扶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联系我们的实际,就是要认识到打好扶贫攻坚战,对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与上级对标看齐。要认识到当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如扶贫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扶贫方式单一带来的扶贫难度增大的问题,小微扶贫项目实施规范性不够的问题,脱贫户抗风险能力弱易返贫的问题等,学习运用习总书记扶贫思想,解决好这些前进中的具体问题,将是对我们提高政治站位的实践检验。

(二)倾注深情厚意

为了拉近深知和笃行的距离、省城和农村的距离、党员和群众的距离,我局每年都开展“我为精准扶贫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这是助力扶贫、聚力攻坚的具体行动,也是每一名党员同志奉献爱心、倾注深情的真实体现。我们每次下到公桥村,感受扶贫攻坚带给乡村的变化,体验帮扶结对带给乡亲的希望,陆续看到村里的路宽了、灯亮了,山绿了、渠清了,地活了、人忙了,老人的笑容多了、小孩的身影皮了,公桥街道初步成型了。我们都为自己能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而感到振奋,置身其中见证沧桑巨变,倾注深情涵养公仆情怀,更加自觉的践行“不忘实心、牢记使命。”

(三)不辱使命担当

打赢扶贫攻坚战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民生诉求,要求我们不辱使命担当。在党建引领上机关摆到位、抓统筹,沉下去、抓督导,帮核心、抓“头雁”;驻村工作队以村为家,突出一个“公”字,不摆架子、不撂摊子,有尊重、有提醒,有支持、有监督,有分担、有指导,合力攻坚克难。在项目实施上纠正一些地方性、习惯性的认识和做法,引导和监督省局帮扶项目资金规范运作、高效落地,切实惠及民生、济贫救困。在帮扶上坚持普惠和重点相结合,既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又对因变故可能返贫的个别家庭精准施策,发挥好政策、慈善、结对等多方面作用,缓解其实际困难。

(作者:湖北省公共交易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鲁江)

上一篇:洪湖市召开专题会议 安排部署主题教育、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下一篇:省扶贫办副主任项克强调研赤壁市精准脱贫工作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