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贫困户陈中浩:生活多磨难,脱贫当自强

发布时间:2019-12-07    来源:    字体大小:A-   A+

    

荆楚扶贫网讯(通讯员:王星星)陈中浩,男,现年64岁,是沙洋县曾集镇范店村二组村民,全家5口人,以种粮为主业。2010年其长子因车祸去世,儿媳改嫁,留下10岁的孙子由其抚养。2014年其次子因肇车祸入狱,陈中浩本人又患直肠癌,常年靠住院和大量药物维持。家庭除去自己的医药费、两个孙子的学费常常是入不敷出,生活十分困难。

面对家庭重大灾祸,陈中浩一度丧失了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不知未来的路在何方。精准扶贫政策开始后,其家庭因病、因学致贫,被评选为低保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在沙洋县政协驻范店村工作组、曾集镇水产技术服务中心钱光红同志的共同帮扶下,他不惧生活的磨难,迎难而上,依托产业扶贫政策积极发展稻虾连作,而后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条件,步入脱贫户行列。

2017年秋收后,在包联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陈中浩将自家门前13亩连片低洼田开挖成虾池,并安装好了防逃网,准备拼一把。陈中浩说:“看到包联干部们亲临现场,帮助规划设计,指导开挖、消毒等事宜,就像他们家自己的事一样认真、细心,我下定决定一定要把虾养出个样子,不负他们的关心和帮助”。随后,帮扶干部又为他带来了虾塘消毒药品,并帮助解决了购买小龙虾苗种所需的资金,并带领他先后4次外出前往潜江、荆门、公安等地参观学习小龙虾养殖新技术。每到一处,他总是竖着耳朵听,睁大眼睛看,生怕漏掉一个关键点,少听一个窍门,虚心求教,积累自己的养虾知识。

2018年3月,他家投苗650斤,采用高密度全优饲料投喂高效种养模式,至6月6日就起捕商品虾1160斤,除去成本获利10320元。初尝甜头的陈中浩,更是全身心投入稻虾养殖管理中,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积极参加镇、村组织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课,并将理论知识逐一在实践中检验。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狠抓池塘日常管理,定期进行消毒杀菌,改底肥水,加强水质调控改良工作,定时定点定量投喂饲料,及时补充虾苗660斤,采取捕大留小的科学种养方法进行饲喂。

2018年10月,他家的虾塘又起捕成品虾1980斤,全年总起捕3140斤,亩产达到240斤,除去生产性开支24600元,全年纯收入达26620元,每亩地比单纯种稻增收3280元。

看到陈中浩稻虾发展的好,村民都来向他取经,他都是知无不言,倾囊相授。随后,范店村又有8个贫困户开挖虾田,发展小龙虾养殖。

家庭收入增加了,日子也宽裕了,生活过的一天也比一天好,陈中浩脸上时常洋溢着笑容,再也不复当年愁眉苦脸的样子。2018年底,陈中浩主动向村里提交了贫困户脱贫退出申请书,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公示,扶贫办审核等程序后步入脱贫户行列。

当时,村里有群众问他,“你这么积极主动的脱贫,要是脱贫后扶贫政策取消了你莫要肠子都悔青咧”!陈中浩义正言辞的说:“感谢党,感谢习主席,感谢驻村干部、包联干部,他们一步步把我从生活的低谷拉向幸福的日子,还扶持我有了稳定增收的小龙虾产业,即使脱贫后不能再享受政策,我现在达到脱贫标准了就要脱贫,而且我也相信政策会越来越好,只要我一家勤劳肯干,日子只会好、不会差”。

(作者单位:荆门市沙洋县曾集镇人民政府)

上一篇:石首市:“四大举措”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管理
下一篇:洪湖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议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