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启动“村播计划” 计划明年培育二百名网红新农人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记者艾红霞、见习记者左晨、通讯员谭珺、李春丰)12月3日,湖北省2019年农村电商发展峰会暨淘宝直播村播活动在汉召开。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前9个月,湖北农村网络零售额达678亿元,同比增长24.7%。

电商的触角正延伸到农村千家万户。据介绍,国家自2014年开展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以来,我省先后有38个县市区入选,其中28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培训了大批农村电商从业人员。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39个、物流配送中心32个、镇级服务站350个、村级服务点5786个,行政村快递覆盖率达81%,带动近13万贫困户增收。

随着农村电商的深入发展,网络直播成为农村电商发展新业态、新趋势,我省涌现出利川、蕲春、大悟等10多个利用网红为电商赋能的县市区。其中利川市培训多名农民网红,被阿里巴巴评为全国首个农民网红县。

此次峰会上,我省启动淘宝直播村播计划,规划到2020年底,至少为湖北省提供村播培训2万人次,孵化培养200名网红新农人,培育出20个全网知名网红,为湖北特色农产品代言。

农产品产销搭上新经济快车

手机成为新农具 数字成为新农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见习记者 左晨

曾经,农产品生产销售需要看天吃饭;如今,凭借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农产品生产销售正向看“数”吃饭迈进。

县长直播带货

15万人围观

“宝宝们,你们好!这是我们秭归的网红脐橙——九月红,皮薄、汁多,酸甜可口;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就在你的舌尖上,品九月红脐橙,体会初恋的感觉。”

面对镜头、侃侃而谈的主角,不是明星,而是秭归县副县长陈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10分钟内,直播间涌入15万观众。

12月3日,湖北农村电商发展峰会上,淘宝直播“村播计划”启动后,由省内33个县(市)长主导的农产品直播引发围观,陈琦是其中一个代表。

“看起来真不错!”直播间网友一片好评,现场带货的县长们化身流量网红。

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介绍,直播正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风口”。来自阿里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当天,秭归脐橙通过直播热销500吨。

直播的热度远不止这些。目前,利川市有1099名农民接受网红培训,网红累计发布作品1716件,作品累计播放2.4亿次,其中涌现出“有趣青年土家辉”“阿妹丫丫”“湖北农民文叔”等一批农民知名网红。

“组织网红在原产地、贫困村直播农产品生产过程,不仅将利川农产品卖到全国,还大大提升品牌竞争力。”利川市副市长谭忠友说,通过一年的经验积累,成功推出“凉凉”公共品牌。

“手机正在成为新农具。”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少华介绍,截至今年9月,手机淘宝直播已覆盖全国342个县,2.8万主播参与80多场直播。

据悉,淘宝直播“村播计划”今年落地湖北,计划通过帮扶试点县建立电商直播运营团队,定向发掘并培育当地村播“网红”,为农产品打开新的销路,“首批试点县原计划20个左右,后来由于参加积极性高,试点县扩大至33个,将进一步扩大‘村播’覆盖面。”胡中海说。

为每头猪

建一个数字ID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还能为农产品生产、管理、销售赋能,提升农产品质量。

“利用AI种植技术,预计节省10%的种植成本。”湖北农村电商发展峰会上,枣阳5家试点农场的负责人欣喜预测。

枣阳市副市长刘国清说,AI种植,采集分析气象、水分、土壤等数据,能够进行农事指导、精准灌溉、智能采摘等智能化控制,有效降低种植成本,“还能进行品种淘汰,统一水肥、有机种植,全生产过程数据化。”

阿里云华中大区智慧农业首席架构师梁小兵透露,阿里云与陕西海升集团合作打造的苹果种植基地,运用AI种植技术,一亩地节省成本约200元。

如果养1000万头猪,应怎么进行管理?

梁小兵表示,通过摄像头的图像识别分析功能,为每一头猪建立一个数字ID,这个ID类似于数据档案,再将数据传输到云端,进行统一管理。这些数据包括猪的品种、体重、进食状况、运动频次、轨迹、免疫情况等。

“以后,衡量一头猪好不好,不是看它是否有200斤,而是看它是否跑了200公里。”梁小兵表示,数据化管理,让农产品生产、流通、储存、配送中的每一个环节信息固定下来,实现精准溯源,更安全、更有保障。

淘宝直播在乡村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推动农村电商走向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翁金勇表示,目前,电商发展流量竞争加剧,农产品过于追求“卖全国,卖全球”,像白菜、土豆附加值相对较低的农产品,应该本地区内循环。此外,不少农民自产自销商品缺乏质量认证和统一标准,品控能力弱,“农产品想要更好地融入电商链条,关键还是要提升品质。”

阿里乡村事业部鄂东区域运营中心区域经理黄稳介绍,为了提升农村电商的体验感,阿里正在县乡建设数字门店,所有的商品均是利用大数据,依据店面5公里内居民的搜索热词生成,“在鄂东县乡铺了近80多家店,在武汉远城区的10家体验店即将开业。”

上一篇:农产品产销搭上新经济快车 手机成为新农具 数字成为新农资
下一篇:犟老陈”三次搬家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