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电商扶贫勇“网”直前 湖北巴东农产品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满山遍野都是‘宝’,‘养’在深山人未识”。过去的巴东由于地处偏远、信息闭塞,使得山货难出深山、收成难变收入。近年来,巴东借东西部协作机遇,大力发展电商扶贫,贫苦户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公斤核桃,600公斤大米……”12月,湖北省巴东县城区湖北大野印象公司的门店里一派繁忙,负责人陈华东正在和员工清点打包从乡下收来的山货,这批山货即将发往江苏、上海、北京等地。该公司设有巴东名优硒产品店,即国网巴东扶贫旗舰店,专门从事农副产品收购及线上销售,在全国各电商平台销售巴东的农副产品10多类100余种,而这些农产品基本上都来自当地贫困家庭。

“每天发货起码都得几百件,仓库最多的时候积压了3000多件货没有发出去,每天都得加班加点打包发货。”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可忙坏了陈华东,她说:“我们主要销售的都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包括小杂粮、土豆、大米、核桃等,市场行情好得很。”

今年上半年,电商平台销售300多万元,其中过半产品来自于贫困户。除此之外,公司还吸纳58个贫困户家庭劳力在公司就业或打零工。今年共计发放贫困户工资 7.5万元。在公司的销售网点,醒目位置郑重承诺:每售出一份产品,公司将拿出销售额的百分之二用于扶贫。同时,公司直接帮扶了2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

46岁的巴东庙坪村二十组村民肖忠华一家6口人,73岁的母亲因病常年服药,其妻也因风湿病无法劳动,大儿子刚上大学,小儿子才上初中,家庭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为母亲和妻子治病,供养两个孩子读书,肖忠华欠下了近5000元的债务。

当地的西谷核桃公司为他提供核桃苗,包技术,接纳肖忠华在公司核桃基地务工,并承诺解决肖忠华大儿子上大学的学习用品和部分生活费用。村里指导帮助肖忠华栽植核桃3亩,让他走出了生活的 “阴影” 。“今年,仅出售的核桃接穗芽收入3000元,如果算上今冬明春出售嫁接苗子,估计能超过3万元。现在,我又栽植核桃4亩。还有公司帮我在网上销售的山货,收入不少呢!”肖忠华满脸笑容地介绍说。

今年3月,公司又为无力在家门口务工的庙坪村10个贫困户免费送去仔猪,传授生猪饲养知识,还承诺年底包回收肥猪,以消费扶贫的形式,增加贫困户收入。“感谢公司给我送猪仔,我一定要把猪喂好,增加收入,早点脱贫。”6组75岁的贫困户谭祖武领到猪仔后激动不已。

如今,当地庙坪村大多群众已参与到电商产业运营的产业链条之中,通过自己在田地里深耕细作,借助电商平台,让大山里的“土疙瘩”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奔向广阔的市场,实现了增收致富。(金雨蒙 田恒书 吴斌)

上一篇:监利县:凝聚各方力量 构建社会关爱服务体系
下一篇:当下改 长远立 ——孝感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纾百姓之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