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绿珍”:小葛根做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初冬时节,蜡梅绽放。记者来到位于保康县过渡湾镇二堂村的湖北绿珍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只见工人有的正为葛农过磅,有的正给葛根“洗澡”,有的正在生产车间碾葛、过滤、起粉……环视整个车间,好一片繁忙景象。“今年公司葛根产量达60多吨,实现收入1300多万元,为葛农增收400多万元。”该公司总经理、保康县绿珍野生葛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锦涛说。

“绿珍”葛根赛人参

楚国故里,灵秀保康。楚先人有食用葛根的习俗,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就记载了釆葛、捣葛、取粉的场景。

绿珍葛业公司生产的葛根产品,取材于荆山深处的纯天然绿色山葛根,经山泉水利用物理方法萃取的葛根食用淀粉,不含防腐剂、添加剂,天然无公害,洁白光亮,方便携带。葛是一种药、食两用植物,据《本草纲目》记载:葛味甘、辛,性凉、无毒,主治消渴、身大热、呕吐,有起阴气、解诸毒等功效。

2004年3月,湖北绿珍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同年8月,成功注册“绿珍”商标,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建成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检验室、微生物室等系列配套设施。

2007年12月,“绿珍”葛粉获得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千社千品·富农工程推荐产品”称号。2008年,保康县绿珍野生葛根专业合作社成立。目前,公司已开发出野生纯葛粉、野生葛片茶、野生葛花茶、葛根冲剂、葛根药枕等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创新,产品已远销海内外。

研发创新添活力

如今,绿珍葛业公司生产的“绿珍”挂面保留了传统面食的营养成分,同时加入水果、蔬菜等,形成独有的“1+1>2”营养理念。“绿珍”挂面填补了国内彩色面食市场的空白,迎合了现代人渴求新鲜自然、绿色健康的消费需求,成为国内面食市场的引领者。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绿珍葛业公司扩大了规模,壮大了葛根产业,建立“厂房+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该公司在过渡湾镇建立了2000亩的葛根种植基地,拥有保康、神农架以及武当山一带的葛根资源,带动2000户农户种植葛根,同时拓展300亩品种示范园,进行野生葛根人工栽培实验。该公司还加强与大专院校合作,不断研发,使“绿珍”葛根系列产品年产量突破300吨,产值突破5000万元,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近年来,绿珍葛业公司以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生产方式,生产的“绿珍”野生葛根粉、葛根茶、葛根汁植物精华饮料、葛根粉条、葛根面条、葛根纤维保健药枕等系列产品,俏销北京、武汉、上海、广州等十多个城市。

扶贫车间促脱贫

近年来,绿珍野生葛根专业合作社对野生葛根潜心研究、开发、繁育、种植、加工、销售,为社员引进技术、开展技术培训服务,研究生产以野生葛粉为主要产品的系列葛产品,年实现产值1300万元,为山区农民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从派员进村技术帮扶,到在易地扶贫安置点开设扶贫车间,再到不断做大股份分红蛋糕,绿珍野生葛根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

经过多方考察,张锦涛决定在合作社开设扶贫车间,发展葛根种植加工。年龄偏大、缺乏劳动技能的贫困户可以来做些技术含量低、强度不大的活儿,如栽苗、除草、施肥等,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如今,绿珍野生葛根专业合作社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发葛产品16类40多种,被认证为有机食品基地。“今年‘双十一’,我们的一个视频在抖音平台上获得近20万的点击量,视频展示的就是绿珍野生葛根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的贫困户和生产的产品。”张锦涛介绍,公司通过设立电商销售平台,打响了“绿珍”品牌,产品销量不断攀升。

上一篇:刘永安: 把身心安进贫困户家里
下一篇:监利县:凝聚各方力量 构建社会关爱服务体系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