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防返贫 新洲上塘村开展“扶志+扶智”定制培训课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扶志+扶智”培训课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 肖满)建筑工地有哪些“雷区”?高空作业有哪些“保命规则”?如何慧眼识破 “黑心”包工头和“空壳”劳务公司?12月5日,新洲辛冲街上塘村首场“扶智+扶志”公开课开讲。建筑专家现场传授安全施工“秘籍”,在50余名农民工心头筑起安全“防护墙”。

“高空作业时一定不要穿硬底鞋,脚手板一定要满铺使用,夜间施工不准把灯具挂在竖起的钢筋或其他金属构件上……”课堂上,洪山城投建设投资公司监理工程师魏守正循循善诱,细致讲解施工现场常用的安全技术交底知识,并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引导村民预防和规避安全生产事故。

定期走访贫困户

产业基地

基础设施建设

村民姜拥珍认真聆听,还不时记着笔记。她说,丈夫是一名泥瓦匠,外出打工多年,“回来我一定要多嘱咐他,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一样都不能少”。

洪山区驻上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位洲介绍,新洲辛冲街是有名的建筑之乡,上塘村外出务工人员中,近五成从事泥瓦、木工、漆工等建筑行业。

“干这一行,安全是头等大事。”他告诉记者,3年前,贴砖工人李维启就因未做防护措施,负重背水泥意外从楼梯滚下,自此落下腰伤,不能再干重体力活。“顶梁柱”一倒,他们家也变成了贫困户。“首场公开课聚焦施工安全,也是希望每一位农民工提高安全意识,减少因病致贫返贫。”

王位洲介绍,公开课面向贫困户和全体村民,将根据学员的岗位需求和自身专长,邀请专业讲师现场授课,通过这种“定制化”培训,真正帮助农民工提高职业技能,实现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

后期,该村还将陆续开展法律维权讲座、多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农民工就业指导等一系列专题培训活动。

据了解,上塘村早已实现脱贫摘帽。为巩固成效防返贫,由洪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洪山国资集团公司、洪山城投建设投资公司派驻的扶贫工作队,通过就业培训、提升兜底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不断加大扶助力度。

上一篇:恩施市白杨坪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下一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