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打通扶贫路 产业带民富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交通运输局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还扶持我们种烟叶、种辣椒,家里现在每年收入十几万,我还盖起了楼房,真的要感谢扶贫工作队!”近日,保康县歇马镇简槽村1组村民张继刚高兴地说。

简槽村是歇马镇乃至保康县最为偏远的村落之一,从镇中心到村里有3个小时车程。今年39岁的张继刚全家5口人,父母年迈体弱,常年患病,小孩在村里读小学,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一家人生活全靠张继刚外出打工赚钱。由于打工收入微薄,之前全家住在一栋老旧的房屋里,一度是村里的贫困户。

2015年底,在市县两级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简槽村修通了通村水泥公路。张继刚决定放弃外出打工,在老家简槽村发展烟叶产业。2016年,张继刚种植烟叶25亩,当年实现9万元收入。2018年,张继刚扩大面积,种植烟叶30亩,当年实现12万元烟叶收入。更可喜的是2019年,他种植的35亩烟叶喜获丰收,卖烟叶收入18万元。“能够脱贫致富,扶贫工作队劳苦功高!”简槽村党支部书记蒋赤忠介绍,扶贫工作队就是老百姓的政策宣传员和产业指导员。他们年初根据村民往年收成、家中劳力及亩数,为贫困户制订产业发展计划;种植过程中,打药、烘烤,都要通知到户,跟技术员一起盯着;烤出来的烟叶易受潮发霉,不能长时间放,烟叶收购时要及时通知农户尽快按顺序交易。

如今,张继刚盖起了两层小洋楼,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路没有修通之前,运输费比材料费还贵,村里都没人盖新房。老百姓生活质量提不上去,精气神差,干活费力气,一些年纪大的就没动力。”蒋赤忠提起村里的变化,“产业”和“路”是他挂在嘴边的话题。之前,从农户家到烟叶田是砂石路、泥土路,机械化农机设备开不进去,全得靠人力,烟叶质量差,交易价格就会受影响。因为公路不通,把烟叶送到镇上的收购点,每亩烟叶的运费就得十几元,加上农用物资等日常运费开销,每亩就得多出三四十元。阴天下雨不能及时运输,耽误交易的损失就更大了。

在扶贫工作队驻村的短短两年时间里,不仅通村水泥路修建完成,村民家门口道路也逐步扩宽硬化。摩托车、拖拉机、机械化农具成了标配,小汽车也开进了不少村民家。肥料能及时地运到屋里、拉到田里,烟叶、蔬菜采摘后,随时都能运出来,不怕刮风下雨了,也不耽误交易。

扶贫工作队驻村前,简槽村有贫困户110户376人,如今,他们像张继刚一样得益于通村水泥路而脱贫。

简槽村仅是保康县交通运输局挂点帮扶村中的一个点,该局共帮扶了7个村。近年来,该局共支持挂点帮扶村项目与扶贫资金310余万元,有力支持了挂点帮扶村的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

同时,该局通过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克服无资金无计划的困难,推进重点贫困村和易地扶贫安置点道路建设,大力实施“村村通客车”,改善农村地区的交通出行条件,服务精准脱贫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近三年来,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599.3公里,其中重点贫困村和易地扶贫安置点道路建设425.7公里,村村通客车顺利实现,为农村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在精准扶贫的种种利好政策下,道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渐成气候,还有许多像简槽村这样的偏远村落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

上一篇:放养黑毛猪“跑”出大“钱景”
下一篇:五十多位教授挨家看田逐户研讨 ——记湖北师范大学对口扶贫阳新县张畈村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