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放养黑毛猪“跑”出大“钱景”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白天在山林中觅食,吃野草野叶;晚上回圈栏,吃食、休息。这种原本用来放牛、放羊的饲养方式,被保康县过渡湾镇白峪沟村村民张永安用来放养黑毛猪。他还为自己放养的黑毛猪取了一个有趣的名字——“黑毛跑猪”。

2002年,张永安开始尝试养殖黑毛猪,没想到这一养就养了十几年,现如今,他已是保康县益农生态黑毛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了黑毛猪养殖的行家里手。

近日,在张永安的养殖场内,他正在给进入合作社的车辆进行消毒。为预防非洲猪瘟,张永安对防控工作做得非常严格,所有进入大门的车辆必须做到清洗、消毒,外来人员不能进入生产区,饲养人员进入猪舍也要严格消毒,力争把风险降到最低。

“非洲猪瘟是接触性传染,是可控可预防的,只要没有接触到非洲猪瘟病毒,场里应该都是安全的,经过我们几个月的防控,包括周边几个养殖小区的猪没有一例感染非洲猪瘟。”养猪多年,张永安对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

很多养殖户的猪舍建在平地上,而张永安的猪舍却建在半山腰上。猪舍一年四季不关门,几百头猪在山林里悠哉乐哉地游玩、觅食,60多亩山林成了黑毛猪的天地。

十多年的养殖经历里,除了养猪外,张永安还先后养过鸡、养过鱼,甚至还养过野猪。受市场影响,生猪价格忽高忽低,张永安的猪场也是几起几落。

起初,养殖黑毛猪的人比较少,由于没有吃饲料又是放养,黑毛猪肉的品质也很好,销量一直不错。尝到养殖黑毛猪的甜头后,张永安开始带动部分贫困户养殖黑毛猪,他把猪苗投放给村民,到年底再按合同价统一回收出售。

为应对生猪养殖风险大、市场不稳定等问题,张永安瞄准腊肉市场,投资兴建了两个冻库,进行猪肉深加工。黑毛猪做成的腊肉产品俏销市场,武汉、襄阳等地前来购买的客商络绎不绝。

为了进一步扩大黑毛猪销路,张永安又在县城开办了一家“生态土猪肉”商店,作为销售黑毛猪的专营窗口。

在张永安的“生态土猪肉”店里,不仅销售猪肉和腊肉,还有新鲜蔬菜,这些蔬菜主要由贫困户种植提供,这种贫困户种植,店面负责配送销售的模式,一举带动了几十个菜农种菜,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打开了新门路。

上一篇:大冶市扶贫办开展“我为群众送政策”活动
下一篇:打通扶贫路 产业带民富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