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变“指尖技艺”为“指尖经济” 新洲凤凰“猫头鞋”踏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胡胜芳 通讯员 罗银河

12月2日,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社区教育学校开设的“凤凰猫头鞋工坊”教室内,非物质文化遗产朱氏猫头鞋制作技艺传承人朱金莲,带着十来个妇女飞针走线,旁边桌上摆放的每一双猫头鞋,都宛如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冬天到了,网店订单不断,这又是个精细活,赶不得忙,所以近期每天加班加点。”朱金莲对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说。

纤巧精致的“猫头鞋”是中国传统手工工艺品,纯手工一针一线纳的鞋底,配上各种图案的鞋帮,前面绣上“猫头”样的前脸,穿在幼儿脚上吉祥可爱。新洲及周边地区有刚学会走路的孩子穿猫头鞋的习俗,“穿破三双为圆满,可护佑孩子健康成长”。

“我10岁开始跟着奶奶学做猫头鞋,做了50多年。”63岁的朱金莲说,鞋底不是最复杂的工序,关键是鞋面,要把鞋面做成一只活泼可爱的猫头,不仅需要色彩搭配和谐,而且取材要恰到好处,猫嘴、猫鼻、猫眼、猫耳朵都得用不同颜色的布料,姹紫嫣红而不哗众取宠,就连猫胡子也得从羊儿身上扯下一撮白毛,然后再用彩色线进行刺绣,一般用白线做眼睛,黑线做眼珠,黄线绣成大鼻子,嘴和胡子用红漆线,再用最能显色的绸布做猫耳朵。

2015年,凤凰镇社区教育学校为猫头鞋申报区级“非遗”成功,朱金莲和她的得意弟子、39岁的刘金明成为传承人。在这两位民间艺人带动下,凤凰镇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加入猫头鞋制作,“指尖技艺”正变为“指尖经济”。现在,当地100多名留守妇女都成为制鞋巧手,30户贫困户也制鞋脱贫。

“一双猫头鞋价格从80到240元不等,每天坐在家里就能挣到钱,这在以前可不敢想,这门一针一线添补家用的手艺,我是越干越有劲。”正在作坊忙活的石翠芬笑着说,她在作坊培训后,刺绣技艺得到提高,绣品成为抢手货。

“虽然做纯手工猫头鞋费时费力,但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会一直教下去,让‘指尖技艺’永传承。”朱金莲说。

上一篇: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记石首市新厂镇杨家潭村脱贫典型刘玉兰
下一篇:蕲春县“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创建走笔 振兴希望在路上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