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记石首市新厂镇杨家潭村脱贫典型刘玉兰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正值壮年的丈夫突发脑淤血偏瘫、年少的儿子还在求学,“内无积蓄,外有借债”,一个原本简单幸福的家庭就这样陷入了贫困,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刘玉兰的肩上。刘玉兰,这个普通的农家妇女,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哭过、埋怨过,但她还是选择了勇敢撑起这个家。2016年底经村民主评议被评为新厂镇杨家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顶着贫困户的帽子,刘玉兰不甘心,该怎么办?在市财政局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刘玉兰决心发展大棚果蔬种植。工作队为她申请了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作为产业发展资金,在村委的协调下,她流转了56亩土地,建起了10个标准化的蔬菜大棚。资金的问题解决了,技术上工作队农技专家服务指导,扫清种植路上的障碍。“大棚就是她的命”,多少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她拿着电筒,一条一条的清沟排涝,压实农膜;在冰雪天气极端天气,她扛起铁锹铲冰除雪。

2018年上半年,2个茄子大棚创收11000余元,1个空心菜大棚创收5000余元,2个黄瓜大棚创收4000余元,还有3个西瓜大棚、1个哈密瓜大棚、露天水果玉米等收入累计达10.5万元。喜人的“钱景”,让刘玉兰信心更加坚定。2018年下半年,刘玉兰在镇村及工作队的支持下,再投入16万元新建了果蔬大棚20个。规模扩大了,刘玉兰心里的底气也更足了。现在大棚内莴苣、大蒜、辣椒、西蓝花长势喜人,辣椒、茄子、豆角、黄瓜已育苗,在温控室内健壮成长。2018年底,刘玉兰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刘玉兰还将自己的大棚种植经验传授给其他贫困户,帮助杨芳兰、熊传兵、陈玉喜等贫困户依托大棚果蔬种植脱贫致富。她还联合村里其他种植户成立了“石首市楚禾专业合作社”,并成功注册“楚禾牌”农产品注册商标。现在作为合作社负责人的刘玉兰正带领着大伙逐步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上一篇:靠养殖脱贫致富 ——记石首市大垸镇天星堡村脱贫典型余培清
下一篇:变“指尖技艺”为“指尖经济” 新洲凤凰“猫头鞋”踏宽致富路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