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保康南河流域新增一座致富坝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绿水青山是保康最大的生态优势。近年来,保康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引进湖北郢都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投资新建寺坪二级水电站,在南河流域筑起了一座致富坝,将绿水青山发挥出最大的生态经济优势,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双赢。

入冬的保康,天高云淡。风景如画的南河河畔,寺坪二级水电站建设工地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项目建设工地上,打桩机铿锵有力的“砰砰”声响彻南河两岸,大型工程机械来往穿梭,工人在脚手架上不停忙碌……

寺坪二级水电站位于寺坪镇简家坪村花果山,是保康县重点招商引资建设项目,动态投资1.3亿元,是湖北省水利厅南河流域规划布局开发的梯级电站之一,具有社会公益属性的小水电扶贫开发项目。

据寺坪二级水电站项目负责人周松介绍,项目投产发电之后,每年上缴180万元收益到县财政,专项用于对农村的扶贫公益事业。

寺坪二级水电站属河床式水电站,设计采用3台竖井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单台装机容量为2500千瓦,总装机容量7500千瓦。电站大坝坝型为自动翻板闸门,翻板闸门段宽130米,共有13扇自动翻板闸门。坝高6米,坝顶高程233.8米,库容最大可蓄水500多万立方米。该工程于2017年11月9日开工建设,总工期3年,计划2020年10月份建成投产发电。

今年10月9日,经过历时1年6个月的紧张施工,由保康县康饶水电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湖北郢都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中标承建的保康县寺坪二级水电站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如期完工。 

在建设进程中,湖北郢都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积极协调配合参建各方,努力克服基坑渗水、主汛期河水导流、征地拆迁等重重困难,调集精良设备,组织精干技术力量,精心组织施工,确保了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受到当地政府、业主和项目区人民群众的好评,电站基础工程、厂房、拦水坝等主体分部工程经验收全部在合格或优良以上。

寺坪二级水电站项目负责人周松表示,转入设备安装调试和电站管理设施施工阶段后,要用全新理念,将电站努力打造成集发电、防洪、旅游服务综合体。 

据介绍,厂房主体预计到2020年元月结束,河道翻板闸门计划在2020年5月份结束,2020年3月份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到10月份建成投产发电。寺坪二级水电站项目建设期可实现税收800万元。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2300万千瓦/时,年产值900万元,可实现税收200万元。

寺坪二级水电站工程建设,可合理开发利用南河水能资源。工程建成后,不仅可增加保康县电网的电力供应,而且还可使该河段整体环境和景观风貌得到根本转变,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寺坪二级水电站工程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目前,项目承建单位正在科学组织,严密调度,加紧建设。

保康县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全县水能蕴藏量19万千瓦,可开发17.2万千瓦。现已开发14.99万千瓦,占可开发的87.3%。全新已建成投产水电站49个,在建2个,其中寺坪、南河、尧治河义林3个规模以上水电企业年产值9814万元,年上缴税收1100余万元。全县49个水电站年发电量35250万千瓦时。(通讯员 陈泉霖 付乐)

上一篇:赤壁贫困户代其桂:一定要活出个样子
下一篇:赤壁:移民村里的“布鞋书记”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