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赤壁贫困户代其桂:一定要活出个样子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    字体大小:A-   A+

    

人只有经历过,才会逐渐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做的是什么,下面我给大家讲述一个罗峰村代其桂自主脱贫的感人故事,代其桂今年46岁了,家里有妻子和2个女儿,2014年因病、因残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虽身患残疾,但靠自己的一双手,坚韧、勤劳,吃苦肯干,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于2017年顺利脱贫,还成了村里的“名人”。

代其桂出生的第7天就患上了大病,病情非常严重,医生诊断无法治疗,但他的父母没有抛弃他,“伢还有气吗?”“有”“那我们就回家去,会好的”,他母亲异常坚定把他带回家悉心照料。可坏事接二连三,5个月大的时候,父母把他包着放在火塘边烤火,却不慎掉进火塘,父母发现他时已经全身烧伤。这次意外,对他的父母而言,自责与愧疚我们无法感同身受。对代其桂而言,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就已经面目全非。无论是上学还是就业,总有旁人异样的目光,哪怕仅仅是一瞥,也能让他察觉到内心的自卑。从敏感,到麻木,再到正视自己的遭遇,坦然面对,他对自己说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只要还有一口气,就得活出个样子!在漫长的人生途中,他是这么说的也真正的做到了。

代其桂家有四兄弟,父辈靠种地谋生,读完初中,他就开始务工补贴家用。他在镇上四处做零工,泥瓦匠、修理工、挑水、拉楠竹……等等各种工种他都做过,大家都说他勤奋,能干,也都信任他。起初,由于拇指变形,代其桂拿不住秧苗种不了地,但得益于撒播技术,他又可以边务工边做农活。

村里没人种的荒地,他来种,兄弟几个把家里的地也都交给了他,10亩田在他手里一分都没有荒。7亩种水稻,1亩种西瓜,1亩种甘蔗,1亩种慈米。四季流转,他一个人忙个不停却也乐在其中。在近几年精准扶贫的大力帮扶下,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各级领导干部的鼓励引导下,他发展起了产业项目,收入稳步提升,日子越过越红火,2016年他申请了6万元的扶贫小额免息贷款,购买380只鸡苗,还养起了鱼。鸡苗养顺手了,他又搭建鸭棚,购买鸭苗500只,鹅苗50只。

代其桂与命运抗争,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多种产业,现在家庭幸福,日子过的蒸蒸日上,他愿意珍惜生命,简单生活,努力热爱。他说:“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我要为自己活,活出个样子来。”他说:“大女儿考上大学了,小女儿还在读初一,女儿很懂事,假期回来,还主动陪爷爷一起去镇上卖甘蔗。”他说:“我受到了各方面的帮助,亲情的照顾,党和国家的扶持。我享受着国家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更要好好干。”“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代其桂就是这样一个人,身体残缺,但精神不残缺,他让自己活得有尊严有价值。对于命运,绝大多数人都选择逆来顺受,但代其桂却要扼住命运的喉咙,活出不一样的精彩,活出自己的样子。命运的一切安排都有道理,从来没有什么公平不公平,全在于你自己努力不努力。命运扔来的匕首,或许会伤害你,但也可以成为你无坚不摧的武器,向每一个勇于与命运做斗争的奋斗者致敬!

代其桂是全国多少贫困人口中的一份子,是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所有困难群众在党的带领下,国家有如此好的扶贫政策,加上自己的勤劳,是一定能够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

他不屈不饶,不等不靠,勤劳致富,决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给所有困难群众带来了榜样的力量,也给社会带来了正能量,他用他半生的经历告诉我们,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肯努力,只要敢追梦,幸福的生活一定会到来。(通讯员 宋辉、袁俊)

上一篇:【脱贫攻坚】湖北巴东:快递“村村通”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保康南河流域新增一座致富坝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