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荆楚乡村振兴网 > 资讯> 正文

湖北省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发布时间:2019-12-13    来源:    字体大小:A-   A+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今年1月至11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284个,党纪政务处分2779人,移送司法机关47人。”12月12日,在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工作的情况。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以“零容忍”态度严查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的同时,加大查处扶贫领域违规决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力度,推动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远安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杨先福违规套取挪用扶贫产业资金,竹山县宝丰镇垭子街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石从平违规套取扶贫资金私设“小金库”,孝昌县扶贫检查督办过多过频,大悟县部分乡镇扶贫整改走过场等一批典型问题被查处,持续释放了“谁动扶贫‘奶酪’就查谁”“谁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处理谁”的强烈信号。

压紧压实主要领导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省共问责处理98名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一把手”。省政府对2018年省级扶贫成效考核靠后的5个县(区)党委书记、县(区)长开展约谈。

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冯好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项极其严肃而重要的政治任务。

进入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

12月12日,在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纪委监委相关领导通报了今年全省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情况。

坚决担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

今年以来,省纪委常委会先后9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赵乐际同志在湖北调研的讲话精神。制定专项治理年度工作要点,督促11家省直扶贫重点部门和各市、县纪委监委分别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

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主题教育反思检视重要内容,从政治高度推动解决问题。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加强领导和指导,带头深入调研督导,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件批办。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扶贫联系点开展蹲点调研和暗访督查。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一把手”主动把扶贫领域监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进监督常态化长期化

加强巡视整改监督。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湖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截至12月10日,全省14项56个问题全部达到销号标准。

深化大数据监督检查。省纪委监委今年对16个扶贫项目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9人,追缴违规资金807.8万元。取消了不符合政策对象1.99万人,重新将1.1万名符合政策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

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财政、民政、扶贫、审计等7个部门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督检查,全省共移交问题线索102件,党纪政务处分168人次,追缴回收资金1301.51万元。省纪委监委还开展了对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帮扶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

深化专项治理,保持严惩严纠的高压态势

在以“零容忍”态度严查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的同时,加大查处扶贫领域违规决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力度。1至11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284个,党纪政务处分2779人,移送司法机关47人。

省、市、县纪委监委加大通报曝光的频次,今年以来共通报曝光问题328个、540人次。

压紧压实主要领导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省共问责处理98名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一把手”。省政府对2018年省级扶贫成效考核靠后的5个县(区)党委书记、县(区)长开展约谈。

强化以案促改,推动实现标本兼治

坚持立行立改。按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要求,省纪委监委向8家单位党组发函,要求补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等内容。督促省扶贫办开展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等问题集中整治。督促孝感市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督促建章立制。通过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督办函等形式,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加强案件剖析,深挖问题根源,健全长效机制。

“信访举报明显减少了、问题线索明显减少了、向扶贫项目资金伸黑手的明显减少了、受到党政纪处分的明显减少了。”通过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省扶贫领域出现了“四个明显减少”的可喜变化。

上一篇:“懒汉”变形记
下一篇:退伍军人勤创业 勇当致富带头人

Copyright ? 2001-2022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